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孕婦兒童不是不能吃深海魚 營養師教你如何選擇

國泰醫院

國泰醫院

不論孕婦或一般民眾對於攝食食物鏈下層的中、小型魚類,像是鮭魚、秋刀魚、肉魚或養殖的魚類等,其汞含量較少、較為安全。
不論孕婦或一般民眾對於攝食食物鏈下層的中、小型魚類,像是鮭魚、秋刀魚、肉魚或養殖的魚類等,其汞含量較少、較為安全。
圖/ingimage

相信大家都常聽說「吃魚會耳聰目明」、「孕婦多吃魚可幫助寶寶腦部發育」,但根據食品藥物管理署日前所公佈的「孕婦、育齡婦女及1-6歲兒童的魚類攝食指南」,卻建議孕婦及兒童應該要減少攝食深海大型魚類,難道多吃會有什麼不好的影響嗎?

魚類富含人體所必需的胺基酸,吸收利用率高,屬於優質蛋白質來源,且含有多種營養素包含維生素E、硒及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其中DHA、EPA更是腦部、神經及視力發展不可或缺的營養成份。但是,部分深海大型掠食性魚類易蓄積高濃度的重金屬「甲基汞(CH3)Hg+」,對於胎兒及兒童之神經發育可能會造成危害。

為什麼「甲基汞」會存在魚類體內?

工廠生產過程中所產生的廢水、廢氣、廢渣⋯等,含有無機汞的汙染物質被排入河川及海洋內,最後進入深層海域,被細菌和微生物轉化形成甲基汞。而透過食物鏈的累積,浮游生物被小魚所吃,小魚被大魚所吃,食物鏈中越高階、大型的生物所累積的甲基汞濃度就越高。最終,當人類在攝食這些大型掠食性魚類時,甲基汞就會累積在我們的體內。

人體對甲基汞之吸收率高達95%,其殘留在人體之半衰期可達70天以上,甲基汞可以經由血液進入體內各組織,而受甲基汞影響的主要是中樞神經系統。然而,甲基汞在媽媽懷孕期間經由臍帶傳送給胎兒的速度,比哺乳期透過血液進入母乳的速度還快,因此,懷孕期間胎兒從母體所吸收到的甲基汞含量比哺乳期從母乳中吸收的多。研究發現孕婦若接觸到甲基汞,儘管媽媽可能沒有中毒反應,但卻可能影響新生寶寶的神經發展。

避免攝取甲基汞含量高的魚類

壽命越長的魚類及在食物鏈的位置越高的魚類,體內累積的甲基汞含量越高,因此孕婦攝食大型海魚,尤其是體型較大的掠食性魚類應該要有所限制,像是鯊魚、旗魚、鮪魚、油魚等。然而,不論孕婦或一般民眾對於攝食食物鏈下層的中、小型魚類,像是鮭魚、秋刀魚、肉魚或養殖的魚類等,其汞含量較少、較為安全。

魚肉中含有DHA有助於胎兒發育

魚類及其他海鮮中同時含有有害物質「甲基汞」及有益胎兒發育的必須營養素,如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DHA、EPA)。研究指出懷孕期間補充DHA對於嬰幼兒的腦部及神經發展都有幫助。

在美國的一份研究,針對135位媽媽在懷孕期間的魚類攝取量對於嬰兒頭髮中的汞含量及嬰兒認知能力的影響,發現媽媽在懷孕期間若攝食較多的魚類會提高嬰兒的認知能力,但懷孕期間甲基汞的攝入量增加卻會造成嬰兒的認知能力下降。

而在塞席爾(Seychelles)一項為期近十年的研究,針對七百多對母子的追蹤發現,媽媽在懷孕期間由魚類中攝入較高量甲基汞,沒有顯著影響到孩子在五歲半時的任何行為發展、認知能力、神經功能及社會行為能力。甚至有些孩童的語文能力表現較好,推測這可能是因為深海魚類所含的不飽和脂肪酸-DHA對於胎兒腦部發育有益的關係。

由於懷孕晚期胎兒大腦對DHA的吸收較為快速,因此產前的攝取可能更為重要。根據美國孕婦協會建議,孕婦的DHA每日建議攝取量為300毫克。所以建議媽媽在懷孕期間還是要適量攝食魚類,但一定要選擇汞污染較低的中、小型魚種喔!

均衡攝取最重要

儘管海洋魚類有重金屬汙染的風險,但脂肪含量卻比淡水魚類更多,所以DHA、EPA的含量也更豐富。建議避免只吃單一魚種,多樣攝取、分散風險才是更好的方法!

所以在魚類大小的選擇,以30公分以下的小型多脂魚為佳,或可以選擇橫切面小於手掌大小的中型魚類,其汞含量較低、更為安全!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懷孕 DHA 深海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