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剖腹生產後要躺床?錯了!新觀念不是這樣

新的研究顯示,臥床與否跟頭痛沒有絕對關聯,如果產婦的情況允許,即早下床活動有助恢復。
新的研究顯示,臥床與否跟頭痛沒有絕對關聯,如果產婦的情況允許,即早下床活動有助恢復。
情境示意圖。圖/Ingimage

許多產婦選擇剖腹產,過去認為因為採用脊髓麻醉,為避免產後頭痛,必須躺床8小時,但新的研究顯示,臥床與否跟頭痛並沒有絕對的關聯,如果產婦的情況允許,最好還是即早下床活動,有助恢復。

台南市郭綜合醫院婦產部主任李耀泰表示,大部分的剖腹生產和婦科手術都採用脊髓麻醉,這種麻醉方式快速方便、止痛效果好、術後麻醉併發症少,因不需使用麻醉氣體,故對胎兒無影響,對產婦的照顧簡單、輕鬆,唯脊髓麻醉有時會發生脊髓麻醉後頭痛,發生率通常小於10%,多發生在手術後48小時內。

他表示,過去在脊髓麻醉後,護理人員會依規定讓患者絕對平躺8小時,不能使用枕頭或側躺,也不能下床,以預防脊髓麻醉後引起的頭痛,但這種說法無據,實證醫學也不能證明,且患者平躺太久,會造成腰椎背痛,非常不舒服。在臨床醫學上,有患者不依常規也不會產生頭痛現象,或依常規者亦有發生頭痛情形。

他指出,脊髓麻醉後頭痛發生原因不明,可能為蜘蛛膜下腔中腦脊髓液從穿刺針孔滲出,使脊髓腦液的體積和壓力減少,因而牽扯疼痛敏感的結構所致。因此,有些醫師建議,脊髓麻醉後要多注射水液,但實證醫學亦無相關證明。

在最近一篇回顧12篇文章研究、共1519位患者比較臥床與早期行走,追蹤至術後15天,臥床組發生脊髓麻醉後頭痛比例稍高,危險比率為1.30,但無統計上差異。脊髓麻醉後予以補充水液組,發生脊髓麻醉後頭痛比例與不補充水液組,亦無統計上差異。其它報告的結果相同。

他強調,實證醫學證明,手術後不平躺8小時,頭痛的發生率不會因此增加,故應允許患者使用枕頭或翻身,甚至下床走動,並不要予以注射太多水份,以避免腸水腫,不利排氣。

台南市郭綜合醫院婦產部主任李耀泰。 圖/郭綜合提供
台南市郭綜合醫院婦產部主任李耀泰。 圖/郭綜合提供

剖腹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