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罹「無月經症」打上百支排卵針 幸運生子

原本被醫生宣告無法懷孕的周小姐(右三),歷經辛苦的排卵刺激療程總算一圓生子夢,昨天開心帶著出生滿5周的男寶寶分享喜悅。
原本被醫生宣告無法懷孕的周小姐(右三),歷經辛苦的排卵刺激療程總算一圓生子夢,昨天開心帶著出生滿5周的男寶寶分享喜悅。
記者蔡容喬/攝影

周小姐青春期月事遲遲沒來,發現因腦下垂體功能低下,罹患「無月經症」,被醫師宣告無法懷孕;去年她接受排卵刺激治療,打了上百支排卵針,期間一度失敗想放棄,3個月後奇蹟長出3顆卵,懷孕產下一子,寶寶跟媽媽生日同一天,相當巧合。

周小姐昨抱著出生滿5周的男寶寶現身,參加高醫婦產部舉辦的婦女節慶祝會。身為護理師的她說,每天要自己在身上打2到3支排卵針,打完針會腫起甚至瘀青,常常打到沒地方可打,相當辛苦,第一次療程失敗後本想放棄,經醫師鼓勵再接再厲,所幸第二次療程就傳出好消息。

周小姐說,原本對懷孕隨緣,與先生交往時也沒有隱瞞,不過婚後考量先生是獨子,決定治療看看,醫師取出3顆卵子受精後,植入其中2胚胎,最後懷了單胞胎,能一圓生子夢想,夫妻倆都很開心。

高醫生殖醫學科主治醫師陳鴻昇說,無月經者發生率約千分之一,主要因卵巢功能低下、無法排卵,若長期未治療,可能連子宮都會萎縮;周小姐確診後持續服藥治療,讓月經周期正常,子宮也沒萎縮,透過排卵刺激療程,仍有希望懷孕產子。

陳說,一顆卵子從發育到成熟約需74天,無月經患者須接受較長療程,才能「喚醒」卵子生長,周小姐治療3個月就有好消息,算相當幸運。

排卵 月經 生殖醫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