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傳周董兒為人工受孕所生?僵直性脊椎炎一定會遺傳嗎?

昆凌幫周董慶生。圖/擷自周杰倫IG
昆凌幫周董慶生。圖/擷自周杰倫IG

周杰倫(周董)和昆凌婚後育有1子1女,時常可見兩人在IG分享與孩子的生活趣事,紀錄2位孩子健康長大。但卻有人爆料,指去年6月出生的Romeo是以人工方式「做」出來的,而非自然受孕?

周董、昆凌曾說想生5胎,昆凌原有意在明年生日前產下第3胎,但她透露自己罹患「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做人計畫被迫暫緩。而據「壹週刊」報導,近來有讀者爆料,指Romeo是透過基因篩選、人工受孕方式生下,主因是周董不希望將困擾自己多年的遺傳性疾病「僵直性脊椎炎」傳給愛子。

周杰倫所屬杰威爾和昆凌經紀人均表示:「有得到相關資訊,但還沒有決定,就自然懷孕了。」

【醫學小百科】

僵直性脊椎炎是慢性發炎性的脊椎關節病變,好發40歲以下,症狀是持續性發炎性下背痛,晨間最不舒服。併發症有虹彩炎、乾癬(牛皮癬)、腸炎、阿基里斯腱炎等。肺活量變差,應戒菸避免影響呼吸功能。

若沒好好運動,脊椎韌帶關節恐沾黏,造成駝背,嚴重者行動不便。脊椎因沒彈性,比正常人更易受傷,曾有病人走路踉蹌,脊椎就斷掉,導致半身不遂,大小便失禁。為避免影響生活品質,及早就醫治療、控制症狀。

而究竟僵直性脊椎炎會不會遺傳給下一代?根據統計,在僵直性脊椎炎病人的家族中,若第一等親(父親或母親)是HLA-B27抗原陽性,則其小孩得到僵直性脊椎炎的機率是百分之十到百分之三十。雖然HLA-B27基因與僵直性脊椎炎具有密切的關係,但並不代表有此基因即會得病。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 人工受孕 僵直性脊椎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