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假牙怎麼正確清潔保養?「假牙清潔錠」NG使用下場曝光!出現7大過敏反應快就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把握早產兒黃金治療期 推追蹤檢查先驅計畫

小豆(左)去年拿下全國跆拳道比賽銀牌,其實他剛出生時體重只有1084公克。
小豆(左)去年拿下全國跆拳道比賽銀牌,其實他剛出生時體重只有1084公克。
小豆媽媽╱提供

9歲的小豆在道場動作利落、虎虎生風,有如小巨人,去年剛拿下全國跆拳道比賽銀牌。他出生時是巴掌仙子,體重只有1084公克,腦室三度出血,所幸在媽媽及醫療團隊堅持下,持續追蹤,現在變成跆拳道明日之星。

早產兒基金會董事長、台北馬偕醫研部主任陳治平表示,新生兒出生時,體重如果低於1501公克,就屬於極低出生體重的早產兒。在這群早產兒中,約有三成為中重度神經動作異常,必須掌握黃金治療期。

根據民國105年出生通報,國內早產兒占新生兒比例9.77%,每年約有兩萬名早產兒,其中1900人屬於極低出生體重早產兒。國健署長王英偉表示,台灣少子化嚴重,新生兒每個都是寶,早產追蹤檢查工作勢在必行。

陳治平說,早產兒基金會自84年起,開始追蹤極低出生體重早產兒,22年來累積追蹤近兩萬名極低出生體重早產兒, 協助寶寶早期發現、接受早期療育,希望他們與同齡孩子擁有同等健康成長的機會。

儘管已經追蹤國內近八成的極低出生體重早產兒,但仍有疏漏。國健署今年與早產兒基金會合作,齊力推動追蹤檢查關懷先驅計畫,希望全國極低出生體重早產兒都受到妥善照護。

新生兒科醫學會常務理事、醫師許瓊心表示,日本及韓國在早產兒照顧追蹤,比台灣規畫更完善,且追蹤期程較長,台灣未來可參考國外經驗再做努力,替早產兒爭取更好的醫療照護。

許瓊心認為,早產兒追蹤照護應該早日成為國家政策,否則單靠家長及醫師的力量,確實很辛苦。以小豆為例,出生時體重還不到兩杯豆漿,加上腦室內三度出血,醫師認為,腦神經發展可能受到影響。

小豆媽媽定期待著孩子回診,兒子兩歲時,動作發展較慢,為了加強動作神經反應,學起跆拳道,歷經五年練習,以及配合追蹤檢查,肢體動作才趕上同齡小孩。

早產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