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婆婆望自然產 胎兒罕見臍帶3繞剖腹

衛生福利部台南醫院最近接生一名「臍帶三繞」的新生兒,連資深婦產科醫師都說從未見過。
衛生福利部台南醫院最近接生一名「臍帶三繞」的新生兒,連資深婦產科醫師都說從未見過。
記者修瑞瑩/翻攝

「從沒見過這種情況!」衛生福利部台南醫院最近接生一名男嬰,臨產時胎位不正,但婆婆卻堅持媳婦要自然產,僵持不下,最後醫師說重話「再不剖腹你們換別家生」才順利剖腹,發現胎兒因掙扎過久,臍帶繞頸外,又纏住右手、左腳,如果再晚一點剖腹,可能危及性命。胎兒臍帶三繞,資深婦產科醫師都說罕見。

婦產科醫師表示,台灣科技雖進步,但生產這件事還是很迷信,加上少子化,許多家長希望能為孩子打造完美的出生,贏在起跑點,例如看好剖腹時間,或是長輩希望自然產,才能順應天命,但其實還是應該以孕婦與胎兒的安全為重。

這名新生男嬰在母親肚子裡無法出生,硬是熬了3個小時,心跳下降到每分鐘120下,才剖腹出生,還好健康狀況不錯,沒有其他併發症。

這名30多歲孕婦懷頭一胎,家人相當慎重,全家人到醫院陪產,醫師發現胎兒的頭下降到產道時,呈不正常的「顏面位」。台南醫院婦產科主任蔡永隆表示,一般胎兒要出生時,頭應該往下,才能順利通過產道,透過超音波一照,看到胎兒的眼睛看著螢幕,就是頭往上的不正常顏面位。

他表示,顏面位的情況下,胎兒的頭會卡在產道出不來,很難自然產,必須剖腹。

產婦的婆婆仍堅持要自然產,僵持了3小時,眼見胎兒心跳逐漸下降,醫師怒稱「再不生你們就去別家生」,家屬見胎兒狀況不好,才同意剖腹。

蔡永隆表示,行醫35年,接生不下3000名嬰兒,第一次看到臍帶三繞,這名男嬰罕見地纏住頸、手、腳,還好出生後哭聲宏亮,健康狀況不錯。

自然產 剖腹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