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千萬別催生? 醫師建議3情況一定要催生

診間最常被問到的問題,「催生」絕對榜上有名。
診間最常被問到的問題,「催生」絕對榜上有名。
情境圖/ingimage

【文、圖/選自高寶出版《樂孕:從懷孕到生產,迷思與疑惑一次解答,陪妳回歸美好孕程》,作者林思宏】

診間對話

焦慮婦A:「人家都說催生比較痛耶,是真的嗎?」

焦慮婦B:「我聽說催生好像很容易吃全餐。」

焦慮婦C:「有人跟我說千萬不要催生,直接剖腹好了。」

淡定林:「人家是誰?從哪聽說?認真聽我說就好了啦。」

▼思宏的OS▼

都到了要不要催生的關鍵時刻,不要再對荒謬的謠言深信不疑。

診間最常被問到的問題,「催生」絕對榜上有名,而且夾雜著許多讓我覺得頭好暈的迷思。

想了解催生,我先用個比喻來說吧,大家都烤過肉,即使妳都是負責吃的,應該也看過木炭跟火種吧?其實「催生」就像烤肉燒炭的「火種」。烤肉時,絕對不是用火種來烤肉,而是藉由「火種」協助「木炭」燒得更旺,最終依舊是靠「木炭」把肉烤熟。催生就是同樣的道理,催生用的藥劑,不管吃的、塞的、打點滴的,目的都只是引發身體自主性子宮收縮,絕不是靠「催生藥物」本身把孩子催出來,而是靠「催生藥物」引起「子宮自發性的收縮」,進而順利地將胎兒生產出來。

所以,催生真的不是什麼恐怖的事,也不是每個人都需要催生,但出現以下幾個情況時,我就會建議進行催生:

1. 胎兒不適合待在肚子裡:如果藉由胎心音監測裝置發現胎兒心跳不穩定、變異性不佳,或出現母體血壓上升是子癇前症等情形;或者產前已確診是胎兒異常,出生後需要小兒科的照護或是外科醫師醫療團隊必須馬上接手動手術,如果選擇進行催生,後續的醫療照護時間比較好安排。

2. 超過預產期:通常只要胎兒夠大,又已滿40週,基本上就可以進行催生,甚至有的胎兒待到41週還在孕婦的肚子裡捨不得出來,更建議一定要催生,別超過預產期太久,避免孩子過大造成難產,而且,這時候孕婦應該也很想趕快解脫。

3. 待產母體不堪負荷:很多孕婦到懷孕後期,身體已經快撐不下去,反覆被醫院退貨,卻頂個大肚子怎麼都睡不好、全身酸痛,嚴重影響生活,這種狀況下,只要胎兒已滿39週,都可在預產期7天內進行催生。

當然,很多孕婦因為不了解催生,又因為聽到「人家說」、「別人說」的各種謠言而感到憂慮,那我不得不提出國際醫學文獻告訴妳們:若懷孕已滿39週,且住處離醫療院所遙遠就可進行催生;此外,

滿39 週到41 週間催生還有幾項好處:

1. 減少生在路邊的機會。聽起來像鄉土劇橋段對嗎?其實是有可能的,尤其是懷第二、三胎,已經有生產經驗的孕婦,如果不想在大馬路或田邊迎接新生命,就可以考慮催生。

2. 免去提心吊膽的疑慮。這應該很好理解吧!懷孕後期孕婦每天想著胎兒什麼時候要出來,想到頭髮都白了,不如催一催、生一生,也省得成天擔心他突然在不該出來的時間蹦出來。

3. 減少胎兒心跳不穩的狀況。39-41週間,母體胎盤還沒老化,子宮收縮也較穩定,此時出生的胎兒心跳會比較正常,也能避免因胎盤老化而吸入胎便的狀況。

4. 避免乙型鏈球菌檢測為陽性的孕婦來不及施打抗生素。

至於催生會不會比較痛?答案是不會。

坊間孕婦會有這種迷思是因為,一般陣痛的間歇性疼痛會逐漸增強,催生就是引發進入更頻繁的收縮,所以會讓人誤以為催生比較痛,其實只是長痛跟短痛、早痛或晚痛的差別,並不會「比較痛」。不過如果真的很恐懼疼痛,跟醫生討論過後,可以早點施打無痛分娩。

當然,絕對不是所有孕婦到了39週都一定要催生,只是希望大家遇到建議最好催生的關鍵時刻,不要再被一些謬論干擾, 可以好好選擇孕婦最想要且對胎兒最好的方式!

.書名:樂孕:從懷孕到生產,迷思與疑惑一次解答,陪妳回歸美好孕程
.作者:林思宏  
.出版社:高寶出版 
.出版日期:2017/10/25
.書名:樂孕:從懷孕到生產,迷思與疑惑一次解答,陪妳回歸美好孕程 .作者:林思宏 .出版社:高寶出版 .出版日期:2017/10/25
關於《樂孕:從懷孕到生產,迷思與疑惑一次解答,陪妳回歸美好孕程》

在台灣,懷孕女性承擔的壓力特別大,除了婆婆媽媽、鄰居、路人甲會指點東、指點西,有生過的人更是彷彿都變專家,告訴你這個東西不能吃,那個東西不能碰,還有不可以爬山、游泳、騎腳踏車不然容易早產,就連想買杯咖啡、吃冰淇淋,店員都要關心:妳可以喝咖啡(吃冰)嗎?會不會影響小孩?

別嚇孕婦了!妳知道的懷孕知識很有可能都是錯的!

因為不了解,又在茫茫網路世界裡找不到最新的、正確的資訊,而為了婆婆媽媽以訛傳訛的資訊和禁忌而擔心、無助,是許多新手媽媽在懷孕過程中的心情,禾馨婦產科專業母胎兒醫學中心院長林思宏將在書裡替妳從懷孕開始到分娩過程中最想問的問題,提供解答和建議。

催生 早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