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前置胎盤+前置血管 她嚴格安胎終順利產子

圖為胎兒超音波影像,左為前置胎盤、右為正常。
圖為胎兒超音波影像,左為前置胎盤、右為正常。
圖/國泰醫院提供

前置胎盤大家可能聽過,但發生率僅1/6000的「前置血管」,一旦出血,胎兒死亡率高達6成,血液將以每秒數百毫升流失,很多婦產科醫師可能接生逾30年都沒看過。

日前一名34歲的孕婦,懷孕初期就有出血等流產跡象,懷孕20周發現「前置胎盤」,33周時更檢出「前置血管」,母體休克或胎兒死亡風險極高。為平安生下腹中胎兒,她幾乎全天躺在床上安胎、足不出戶,終於在37周時剖腹產下體重2500克的健康男嬰,母子均安。

國泰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陳俐瑾說明,胎兒由臍動脈和臍靜脈形成臍帶,連結胎盤從母體獲得營養,前置血管是指胎兒臍動脈和臍靜脈長出分枝,未連結於胎盤,直接連結羊膜,若羊膜與血管未破裂,對母子健康不會有影響,一旦破裂,可能釀成胎兒大出血與缺氧,死亡率高達6成。

陳俐瑾表示,胎兒前置血管原因不明,可能與胎盤植入子宮過程有關,例如前置胎盤,胎盤可能隨著孩子周數變大而移動,但位置移動後,血管可能還留在子宮頸口,形成前置血管。

前置血管其他危險因子還包括孕婦超過35歲、臍帶帆狀附著、試管嬰兒與多胞胎等,高危險群孕婦應於懷孕30至34周間進行陰道超音波檢查,確認胎盤位置及有無前置血管。

陳俐瑾提醒,有前置血管或前置胎盤的孕婦應留意別受外力衝擊,如騎乘機車、搬重物,另外,性行為會使子宮頸周圍受到撞擊,孕期也應避免。若發生破水、出血或子宮密集收縮等產兆,應盡速前往最近的急重症醫院,不可捨近求遠;住得較遠的人,建議安胎階段就住院。

孕婦 前置胎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