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大陸產婦痛到跳樓 醫師:台灣應不會發生這種事

大安婦幼醫院院長陳勝咸(左二)認為讓產婦痛到死是件殘忍的事情 記者修瑞瑩/攝影
大安婦幼醫院院長陳勝咸(左二)認為讓產婦痛到死是件殘忍的事情 記者修瑞瑩/攝影

大陸陝西一名產婦因為不耐生產的疼痛,又無法剖腹,痛到跳樓輕生一屍兩命,國內婦產科醫師表示,台灣是以尊重產婦為原則,雖然偶爾也是會有遇到家屬糾紛的案例,但應該不會有這麼離譜的情況發生。

有接生2萬名新生兒經驗的台南市大安婦幼醫院院長陳勝咸表示,國內的制度在產前會向產婦與家屬說明自然產剖腹產的狀況, 如果決定剖腹產,在產前就會簽署同意書。

而如果是產前決定自然產,產程當中因為痛到受不了,而要改成剖腹,他表示,只要產婦還有意識, 就可以自行決定, 並簽署同意書。

他指出,當然也會遇到家屬與產婦意見不同的時候 有的婆婆會擔心如果一旦剖腹產,就會影響到日後生產的胎數,沒辦法生太多, 會表示「 我以前也都是自然產你怎麼就不能忍」, 但是通常還是會以產婦的意願為主。

但是他強調,生產的狀況瞬息萬變,如果是在自然產的狀況下,產婦已經痛了很久,此時突然要轉成剖腹,會有一定的風險。

例如嬰兒的頭可能已經一半卡在產道,剖腹要把嬰兒從深處撈出來,可能會造成子宮破裂大出血。

他認為大陸的情況與台灣差很多,大陸一方面制度不全,另方面對患者的尊重可能不夠,各種狀況都有可能,在台灣應該不會有這麼離譜的事情發生。

他表示台灣因為有健保制度,健保對於剖腹產有一些規定,必須要符合適應症才能夠剖腹,例如胎兒的胎音及心跳減緩,但是在適應症之外,產婦仍能夠自費從自然產轉成剖腹。

大安婦幼醫院麻醉科主任陳冠廷表示,而且目前國內推動減痛分娩,從產程的開始,只要產婦覺得痛就可以止痛,依照美國最先進的標準,已經不需要等到子宮頸開到一個程度才能夠止痛, 但是目前多數的醫院可能還不知道,產婦還是必須忍受初期的疼痛。

他表示,大安醫院在推動減痛分娩之後,剖腹產的比例已經從原來的4成下降到3成, 可以提高產婦自然產意願。

國內推動減痛分娩可以提高產婦自然產醫院,降低剖腹比率
國內推動減痛分娩可以提高產婦自然產醫院,降低剖腹比率

自然產 剖腹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