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孕婦腹痛不要掉以輕心 小心是胎盤早期剝離

胎盤早期剝離有致命危險,頭份市為恭醫院婦產科主任沈國壽提醒孕婦不能掉以輕心,若有不對勁盡速就醫。圖/為恭醫院提供
胎盤早期剝離有致命危險,頭份市為恭醫院婦產科主任沈國壽提醒孕婦不能掉以輕心,若有不對勁盡速就醫。圖/為恭醫院提供

苗栗縣頭份市40歲張姓婦人懷孕38周半,孕程都很正常,日前突然感到腹痛,原不以為意,但因持續腹痛合併大量陰道出血,趕緊急診求醫,胎心音監視器顯示急性胎心音減速,發現是胎盤早期剝離,緊急剖腹生產手術母女均安。

頭份市為恭紀念醫院婦產科主任沈國壽表示,胎盤早期剝離是胎兒出生前,胎盤從子宮壁剝離開來,胎兒的血液供應因此阻斷,嚴重時若無法馬上生產,將導致胎兒窘迫,甚至造成死亡,不能輕忽。

胎盤早期剝離時子宮會因為胎盤後積血導致強直性收縮,初期血液可能積在胎盤,不一定會有陰道出血情形,因此不一定會被發現,通常孕產婦出現大量陰道出血才會求診,超音波檢查可看到胎盤下有血塊,胎心音監視器發現明顯胎心音減速。

沈國壽說,孕婦子宮收縮劇烈,或肚子受到外力撞擊,造成胎盤早期剝離,有時撞擊發生當下沒有異狀,但事後仍出現胎盤剝離,建議孕婦平日做好自我保護,如果跌倒或撞擊,即使當下就醫檢查無恙,事後仍要提高警覺,留意胎動,感到有任何不對勁,建議儘速就醫。

胎盤早期剝離症狀,孕婦會感到突然破水的感覺,但流出的液體並非清澈透明,而是鮮紅色,可能是胎盤剝離合併出血反應,但並不是胎盤剝離都會流血,有些人是既會出血、又合併腹痛症狀,持續的腹痛表示子宮收縮頻繁且強烈,有的孕婦會以為僅是單純子宮收縮,延誤發現胎盤早期剝離的時機。

孕婦 胎盤剝離 腹痛 陰道出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