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胃怕撐、心怕鹹...8大器官怕什麼?喜歡哪些食物?一圖看身體器官照顧指南,教你吃出健康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想寶寶健康長大 孕期應滴酒不沾

親朋好友難得聚會,享受美食之外,不免小酌幾杯活絡氣氛。婦產科醫師總說:只要食物均衡攝取,來源乾淨衛生,孕婦飲食百無禁忌。但孕婦能不能喝酒呢?

答案是:一口都不行!

孕期酗酒已被證實是導致胎兒先天缺陷、發展遲緩及神經發育障礙的頭號兇手。其中,孕期酗酒最廣為人知的後遺症就是「胎兒酒精症候群」,症狀包含顱顏異常、身材矮小、體重過輕、智力不足,以及聽視覺受損等。

據統計,相較於滴酒不沾的孕婦,酗酒孕婦所產下的寶寶罹患「胎兒酒精症候群」的風險高達65倍;就算孕婦在第一孕期後戒酒,也仍有12倍風險。

美國兒科醫學會在2015年10月再度發表聲明:為避免酒精對非預期懷孕的傷害,建議所有預備懷孕以及懷孕婦女避免飲酒。

然而,國人勸酒文化盛行,盛情難卻下總猶豫該不該一口回絕。到底孕婦飲酒有沒有安全劑量?

根據澳洲學者艾芙琳 .瑪格麗(Evelyne Muggli)今年6月發表在「美國醫學會雜誌:兒科(JAMA Pediatrics)」的論文。研究團隊利用3D成像軟體,將415名1歲寶寶的面貌分成7萬個部分仔細分析,參考母親孕期飲酒記錄。

結果發現:如果媽媽在懷孕期間喝酒,即使只是小酌幾口,嬰兒面貌和滴酒不沾的母親相比,五官也會產生影響,例如人中變平、上脣變薄、眼瞼裂隙變小、鼻子可能較短或鼻尖上翹。雖然這些變化非常細微,肉眼幾乎察覺不到,但是也讓研究團隊為酒精對孩童未的智能與神經發育的衝擊感到擔憂。

因此,為了胎兒的健康,建議孕媽咪遵守以茶代酒的原則,確保母胎健康平安。

孕婦 胎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