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輕忽產前憂鬱 恐帶來早產風險

台安醫院舉辦母親節感恩獻禮,由婦產科醫師林珮瑩(中)和新手媽媽、台安第一位出生的寶寶,今年62歲的沈偉宏(左)切蛋糕慶祝。
台安醫院舉辦母親節感恩獻禮,由婦產科醫師林珮瑩(中)和新手媽媽、台安第一位出生的寶寶,今年62歲的沈偉宏(左)切蛋糕慶祝。
記者黃安琪/攝影

不少孕媽咪產後憂鬱,情緒低落。研究顯示,產前憂鬱發生率10%,不比產後憂鬱9%低,醫師指出,輕忽產前憂鬱症狀,不僅為產後憂鬱帶來風險,更可能在孕期因食欲降低、失眠影響胎兒發育,帶來早產風險。

一名36歲來自國外的婦人對懷孕生子心生恐懼,十分焦慮,整日反覆洗手洗到手破皮,半夜睡不著覺,至台安醫院婦產科門診諮詢,醫師轉介身心科,在服用2個月抗憂鬱症藥物、參加媽媽教室、認識新朋友交流心情後,情緒好轉,也不再服藥,順利懷孕。

台安醫院婦產科主任林珮瑩指出,英國在1萬4000多名婦女中,比較懷孕18、32周和產後8周、8個月,發現懷孕18周憂鬱症發生率為11.8%、32周為13.5%;產後憂鬱症發生率在產後8周為9.1%、產後8個月為8.1%,產前憂鬱症發生率並不比產後低。

林珮瑩說,孕婦在孕前難免擔心,胎兒健康是否會有異常、或初次懷孕很緊張,及困擾孕婦的不適症狀,如頻尿、腰痠背痛、胃口改變、嘔吐、陰道分泌物增加、乳房脹痛、心情起伏不定等,都會引發焦慮和不安。

當產前心情低落、不想活動、毫無原因想哭泣、食欲降低、睡眠不足等,若持續一段時間,林珮瑩解釋,此時家人應關心孕婦心情,因為媽媽食欲不振、不吃不喝,胎兒養分不足將影響發育,甚至可能引起早產。

她建議,產前憂鬱應諮詢精神科、身心科等,目前有幾款用藥物並不會影響胎兒心智發展,卻能避免症狀惡化,及後續在產後引起嚴重憂鬱症,提醒孕婦定期產檢,由醫師觀察情緒變化,可和另一半共同參加媽媽教室或產前運動班,勿聽信偏方和諱疾忌醫。

憂鬱症 懷孕 產後憂鬱 早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