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孕婦小腿頻抽筋 怎麼辦?

健康醫療網

潘俊亨醫師提醒,預防小腿抽筋,重點在於鈣質攝取量要足夠,以及適當日曬、腳要保暖。
潘俊亨醫師提醒,預防小腿抽筋,重點在於鈣質攝取量要足夠,以及適當日曬、腳要保暖。

【健康醫療網/記者蘇湘雲報導】

一名年約30歲孕婦,懷孕中期便經常出現小腿抽筋的問題,半夜睡到一半,一翻身,小腿就開始抽筋,常痛到睡不著,導致第二天精神不濟,嚴重影響上班表現及造成情緒起伏,讓她困擾不已。

孕婦鈣質攝取不足 很容易抽筋

婦產科醫師潘俊亨對此表示,孕婦一旦鈣質攝取不足,小腿很容易抽筋。目前市面上的鈣片建議攝取量多是針對一般民眾設計,並非針對孕婦、哺乳媽咪,孕婦、哺乳媽咪所需的鈣質劑量比一般人來得高,當鈣質攝取不足,不但小腿容易抽筋,胎兒、新生兒發育也可能受影響。

潘俊亨醫師解釋,孕婦懷孕4個月以後,胎兒骨骼長度會增加,骨骼發育變快,孕婦飲食鈣質攝取量若追不上自身、胎兒所需,加上白天活動時小腿乳酸堆積,夜晚便容易小腿抽筋。此外,孕婦也常出現下肢水腫、靜脈曲張,這些因素都會讓下肢更不舒服。

孕婦、哺乳媽咪若鈣質攝取不足,不只小腿容易抽筋,也常會腰酸背痛,牙齒也較脆弱,一不注意,就可能蛀牙、掉牙。

孕婦、哺乳媽咪 鈣質攝取量要增加

潘俊亨醫師建議,懷孕16週到24週的孕婦,每日鈣質攝取量建議1000毫克以上;28 週以後,每日鈣質攝取量建議在1500毫克以上;到了懷孕32週,鈣質攝取量建議每日2000毫克以上;36週以後,鈣質攝取量則要達到每日2500毫克;生產後哺餵母乳,一天鈣質攝取量也要在1800毫克以上,才能供應新生兒足夠鈣質。

潘俊亨醫師指出,門診中曾有孕婦的鈣質攝取量比建議量少500毫克,結果頻頻抽筋,後來多攝取500毫克鈣質,夜晚小腿抽筋問題便迎刃而解。孕婦除了攝取鈣質,也要同時攝取維生素D3等營養素,以幫助鈣質吸收。

小腿抽筋時 該怎麼辦?

醫師也提醒,當小腿抽筋當下,可以將腳尖、腳掌往身體方向扳動,便能舒緩抽筋不適。熱敷、泡腳雖然可以加速肌肉乳酸代謝,但無法真正紓解、預防小腿抽筋,重點還是在於鈣質攝取量要足夠,以及適當日曬、腳要保暖。

【更多健康資訊,請見「健康醫療網」】

鈣質 孕婦 抽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