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新研究:懷孕最後3個月吃魚油 可減少小孩得氣喘

丹麥研究顯示,懷孕最後三個月服用高劑量魚油,可大幅減少小孩罹患氣喘的機率。
丹麥研究顯示,懷孕最後三個月服用高劑量魚油,可大幅減少小孩罹患氣喘的機率。
情境圖/Ingimage

新英格蘭醫學期刊28日刊出一項丹麥的研究,顯示懷孕最後三個月服用高劑量魚油,可大幅減少小孩罹患氣喘機率。

丹麥哥本哈根大學研究人員在一項精確的實驗中,讓700名懷孕最後三個月的女性每天服用2.4公克的魚油,或外表類似魚油的橄欖油藥丸。懷孕最後三個月是胎兒的肺臟成長成熟期。在研究中,無論是受測者或研究人員都不知道,哪些受測者服用的是魚油,直到孩子3歲。

結果顯示,服用魚油的媽媽,孩子3歲時罹患氣喘比率為16.9%,相對的,服用橄欖油的媽媽,孩子3歲時罹患氣喘者有23.7%;這二者之間約7個百分點的差異,表示前者的氣喘風險減少約30.7%。

不過,研究人員說,他們還不準備建議懷孕女性定期服用魚油。研究中並未發現魚油對母親或胎兒、嬰兒造成負面影響,但研究中懷孕女性服用的魚油劑量很高,約是美國多數人每天從食物中攝取量的15到20倍。

這項研究的主要作者,是哥本哈根大學小兒科醫師畢斯加德,他也是獨立研究單位「哥本哈根兒童氣喘希望研究」的研究主管,他說,在醫師提出攝食建議前,應重複再做類似試驗,且在魚油劑量及母體服用魚油的懷孕階段上做調整,以觀察結果。

他還說,從研究中無法得知,懷孕女性多吃魚是否有益。目前醫師普遍建議懷孕女性限制食用旗魚和鮪魚,因為這兩種魚含有汞。

這項研究由丹麥政府及幾個私人基金會出資,研究中使用的魚油購自一家魚油製造商,但該公司並未在研究中扮演任何角色。

在已開發國家,氣喘案例日益增多,而對來自魚類之omega-3脂肪酸的攝取一直減少。部分研究指出,懷孕期間缺乏omega-3,可能影響孩子罹患氣喘的風險,但那些研究規模太小,無法成為定論。

魚油 氣喘 懷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