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看日子」早產子 恐影響神經發展

出生時僅有422公克、如一杯飲料重的孩子,需長時間住保溫箱,媽媽僅能隔著保溫箱看她。
出生時僅有422公克、如一杯飲料重的孩子,需長時間住保溫箱,媽媽僅能隔著保溫箱看她。
圖/早產兒基金會提供

台灣每11名新生兒就有1人是早產,醫師指出,至今仍有民眾會「看日子」剖腹產,選好日子提早讓孩子出世,但34周出生新生兒腦部質量僅足月孩子的六成,影響神經發展,不建議提早生產。

新生兒科醫學會秘書長、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醫師林湘瑜指出,懷孕37周前出生都是早產兒,34周雖只提早二至三周出生,但腦部及其他器官發育未完全,可能會呼吸不順、吃不好、需住加護病房,即使出院若像現在正值呼吸道感染高風險期,一旦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等,再住院的機率是足月兒的兩倍以上 。

台南奇美醫院婦產科醫師蔡永杰表示,老一輩較容易看日子生產的想法,新世代年輕人比較能接受醫囑,站在保護孩子的立場,胎兒足月、足重才生產最好。若遇民眾挑日子提早生產,醫師也會盡力勸說。

林湘瑜說,孩子跟媽媽臍帶切斷的瞬間,就要開始靠自己活下去,但早產兒因器官尚未成熟,依周數不同,可能須使用氣管內管、口胃管,全身用三四根管子加上靜脈導管取代媽媽的胎盤與子宮,讓照顧猶如走鋼索,周數滿37周才作足準備來到這個世界。

早產兒基金會董事長、馬偕醫院醫研部主任陳治平指出,台灣每年有近20萬名新生兒,其中約1.7萬名是早產兒。基金會20年來追蹤1500公克以下極低體重早產兒,發現存活下來的孩子中,有35.3%在兩歲前出現輕微神經、視力異常或動作遲緩,10.8%有中度異常,13.8%有重度異常。陳治平表示,高齡生產是其中一個早產高風險因子,建議及早計畫生育,最晚不超過35歲。如發生早產,需持續追蹤孩子成長狀況、轉介醫療資源,避免發育障礙。目前基金會每年可追蹤到近八成極低體重早產兒,其餘兩成因資源有限而成漏網之魚,盼政府一起追好追滿。國健署社區健康組組長陳妙心表示,目前在研擬規畫,預計明年啟動。

早產兒 呼吸道感染 視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