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國人晚孕晚生 妊娠糖尿病增1成

健康醫療網

晚孕晚生增妊娠糖尿病風險(此為健康孕媽咪)
晚孕晚生增妊娠糖尿病風險(此為健康孕媽咪)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愈晚懷孕,妊娠糖尿病機率愈高!隨著國人晚孕晚生,妊娠糖尿病患者有增加趨勢,根據醫師觀察發現,近10年來,妊娠糖尿病患者增加1成以上。醫師提醒,一旦患有妊娠糖尿病,就極有可能是將來第二型糖尿病的高危險族群。

國人晚孕晚生

根據內政部統計,國人女性生育第1胎平均年齡由93年的27.4歲,逐年增加至103年的30.5歲,10年間提高3.1歲。進一步分析發現,生育第1胎者中30歲以上者占5成7,相較93年2成8,10年間增加2成9,顯示超過30歲才生育第1胎人數增加迅速。

1成有妊娠糖尿病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郭雅雯指出,隨著國人生活型態改變及平均生育年齡延後,罹患妊娠糖尿病的比例愈來愈高,近年發生率約為1成。

對母胎皆有不良影響 嚴重恐死胎

郭雅雯醫師表示,妊娠糖尿病是指懷孕前沒有糖尿病病史,卻在懷孕時初次被診斷高血糖,包括懷孕前已有但未被診斷的第二型糖尿病,或是懷孕後才出現的葡萄糖耐受不良。對母體及新生兒有嚴重影響,包括巨嬰、難產、先天畸形、黃疸,甚至死亡。

運動飲食控制 產後需追蹤檢查

郭雅雯醫師建議,妊娠糖尿病患者可先以運動及飲食控制;若無法達到標準,則建議注射胰島素;通常孕婦生產完後血糖便會恢復正常,但產後6到12周需再次檢查,確認是否仍有血糖異常狀況。

【更多健康資訊,請見「健康醫療網」】

妊娠糖尿病 高血糖 飲食控制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