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哺餵母乳致骨鬆 半年矮了10公分

哺乳期間,每天有200~400毫克的鈣質由母親流向嬰兒;案例陳小姐因此得了產後骨鬆症。
哺乳期間,每天有200~400毫克的鈣質由母親流向嬰兒;案例陳小姐因此得了產後骨鬆症。
記者陳正興/攝影

有極少數婦女因為哺餵母奶,造成鈣質大量流失,造成骨折骨鬆。一名38歲婦女去年9月生第一胎,開始哺乳後,發生背痛、駝背、變矮,身高從153公分變成143公分,短短半年竟然矮了10公分,檢查後發現,是因為產後哺餵母乳,鈣質大量流失,導致嚴重骨鬆和骨折。

台大內科部教授蔡克嵩表示,這類患者非常少,但仍需提醒哺乳媽媽注意。這名患者經過X光檢查後,有8處壓迫性脊柱體骨折,判定是產後哺乳引起的骨鬆。

蔡克嵩表示,母親是偉大的,懷孕過程寶寶的骨、血、肉,都是「挖」媽媽的,到生產後哺餵母乳,寶寶食量大,大量吸取母奶,媽媽哺乳一個月,和停經婦女一年鈣質流失一樣多,若媽媽原本的骨本不足,就會鈣質嚴重流失,多處骨折,但骨折會復原,脊椎塌陷卻救回不來了,患者會變矮,脊椎疼痛。

醫師表示,哺乳期間,每天有200毫克至400毫克的鈣質,經由母乳流向寶寶,遠超過平時媽媽身體的負荷量。一但發現有產後骨鬆症,應該立刻停止哺餵母乳,且補充鈣質和治療。

根據德國的研究,百萬名女性中,約有三人至五人有產後骨鬆症,推估台灣一年有40人至50人,台大醫院這兩年就收治了六名患者,年齡分別是27歲到38歲。

每天應補充300c.c.牛奶

蔡克嵩表示,產後骨鬆症的高危險群,包括骨本不夠,特別是骨架纖細、瘦、皮膚白皙、奶量大、雙胞胎或多胞胎的婦女,比較容易得到產後骨鬆症,一旦產後嚴重下背痛,身高變矮,就應該檢查。牛奶是母奶鈣質的三倍,媽媽哺乳期間,應該每天補充300c.c.牛奶,會有幫助。

骨鬆 哺乳 鈣質 骨折 懷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