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春季食療掌握3大重點 中醫教你怎麼喝補氣養生茶遠離疾病威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給付增為3次 孕婦洗牙可省近千元

健保署宣布,婦女在懷孕期間可給付3次洗牙並接受口腔檢查。
健保署宣布,婦女在懷孕期間可給付3次洗牙並接受口腔檢查。
圖/牙醫師公會全聯會提供

俗話說「生一個孩子,掉一顆牙」,牙醫師提醒孕婦,如果口腔衛生狀況不佳又患有牙周病,容易導致胎兒早產與新生兒體重過輕等風險;健保署宣布,從本月起給付懷孕期間洗牙由現行的一次增加為三次,可省下近千元的自費洗牙,守護準媽媽牙齒健康。

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常務理事陳彥廷說,女性懷孕期間因荷爾蒙改變,牙齦常腫脹導致牙周病,孕期飲食嗜酸又少量多餐,且孕吐中也含有胃酸,容易傷害琺琅質,如果孕婦本身口腔衛生不良就可能造成蛀牙;尤其罹患牙周病的孕婦,發生早產或胎兒體重過輕的機率比健康孕婦高七倍,日後母子共用湯匙、嚼碎後餵食的習慣,也會讓寶寶提高蛀牙的機率。

目前健保署每半年給付洗牙一次,去年起新增給付「懷孕婦女牙結石清除」,讓準媽媽可以多一次洗牙機會。健保署醫管組專門委員陳真慧指出,因懷孕期間的民間習俗忌諱,儘管國內每年約有廿萬名孕婦,但去年卻僅五千八百名孕婦孕期接受洗牙服務,洗牙利用率不到百分之三,為讓更多準媽媽能善加利用,本月起將放寬準媽媽洗牙次數到三次,也就是在孕期每九十天可洗牙一次,只需付掛號費與部分負擔即可。

不少準媽媽擔心牙齒治療會影響胎兒發育,新光醫院牙科主任張志麟說,洗牙是非侵入性治療,相當安全,還可兼做口腔衛教,建議孕婦與牙醫師討論合適的洗牙頻率。

孕婦口腔衛生要注意什麼?

1.懷孕前做口腔檢查,打造良好懷胎環境

2.吃完東西就刷牙

3.孕吐後多漱口,中和口中酸性

4.懷孕期間有任何不適症狀,應隨時就診

5.懷孕4到6個月做口腔檢查或洗牙

資料來源/陳彥廷、張志麟牙醫師

洗牙 準媽媽 牙周病 蛀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