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教你做出晶瑩剔透的料理:越式春捲、水晶肉圓、鮮蝦韭菜餃讓人一眼望穿!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晚婚晚孕 花50萬做出唐寶寶

婦產科醫師指出,晚婚女性自然懷孕率偏低,做人工受孕還得擔心產下唐氏症寶寶。高齡孕婦懷孕12周時,建議做基因檢測。
婦產科醫師指出,晚婚女性自然懷孕率偏低,做人工受孕還得擔心產下唐氏症寶寶。高齡孕婦懷孕12周時,建議做基因檢測。
報系資料照

43歲陳小姐晚婚晚孕,歷經五年人工生殖,花費50多萬,年初終於懷孕,胎兒16周大時,羊膜穿刺結果異常,寶寶罹患唐氏症,夫妻倆在診間放聲大哭,不斷問著醫師「這是真的嗎?有沒有可能搞錯?」。

開業婦產科醫師蘇怡寧表示,國人結婚、生育年齡越來越高,門診觀察,七成產婦為高齡族群,不少女生40歲才結婚,開始趕進度、忙做人,但此時自然懷孕機率偏低,大部分得人工受孕,且需擔心產下唐氏症的風險。

蘇怡寧說,台灣每800名新生兒就有一人為唐氏症兒,平均每天誕生一個唐寶寶,年齡越高,風險越高,與25歲孕婦相較,45歲女性生出唐氏症的機率高出50倍。

陳小姐在孕期16周時接受羊膜穿刺,兩個星期後報告出爐,胎兒基因異常,確認為唐氏症兒,一時之間難以接受,欲終止懷孕,孕期已20周,生理與心理承受重大折磨。

蘇怡寧指出,唐式症孕期篩檢可分為侵入型與非侵入型,前者為羊膜穿刺,約在16周篩檢。後者為胎兒染色體檢測技術,安全、簡單,不會直接接觸到胎兒,一般建議懷孕12周時,採血檢驗。

蘇怡寧表示,台灣引進最新基因試驗技術,孕婦只要懷孕滿10周,即可抽取孕婦靜脈血,檢驗胎兒染色體,對於唐氏症、愛德華氏症、巴陶氏症等三種染色體異常疾病的檢驗準確度高。

台灣晚婚晚孕已成趨勢,蘇怡寧提醒女性,一旦邁入高齡,除了不易懷孕之外,胎兒基因異常比率偏高,為了自己及下一代健康,最好早一點結婚、生育。

人工生殖 晚婚 羊膜穿刺 唐寶寶 人工受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