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懷孕3個月前不能說? 醫:以訛傳訛

婦女懷孕前三個月,胚胎歷經層層考驗才能發展成形,圖為懷孕十二周的胚胎超影波影像。
婦女懷孕前三個月,胚胎歷經層層考驗才能發展成形,圖為懷孕十二周的胚胎超影波影像。
記者王昭月/翻攝

婦女懷孕前3個月到底能不能說?多數人對此習俗,再「鐵齒」也不敢親身挑戰,尤其許多明星藝人都奉為信條,更加深懷孕禁忌的神祕色彩,醫界認為,懷孕前期胚胎不穩定,應注意孕程的安全。

民間對婦女懷孕仍存有禁忌,包括懷孕前3個月不能說,不要動刀剪、搬家、動床位,否則可能招來沖煞,民俗專家與醫界認為,縱使習俗有理,民眾仍應理性看待。

民俗專家柯武村最近碰到不少人工受孕成功的婦人,都被告誡3個月內不能曝光喜訊,他說,「公告懷孕就會流產」是「以訛傳訛」,婦女檢出懷孕時,醫護人員幾乎第一時間都知情,這跟孕婦自己說不說沒差。「民俗只是形勢的制約,無異希望大家凡事低調少張揚」,尤其懷孕初期仍不穩定,太早發布喜訊,萬一遇到變故,孕婦反而徒增壓力。

義大醫院婦產部副部長張志仰表示,胚胎到胎兒成形,一般約需10到12周時間,期間至少會歷經4道淘汰關卡,約1成可能流產,由於懷孕前3個月變數很大,很多媽媽相對保守,遵古訓不亂說話,深怕公開懷孕後肚皮仍沒動靜,會變成自己的責任。

他說,影響胚胎成長的「關卡」,包括先天異常,高齡父母的精卵可能因老化而品質不佳,導致胚胎長不好。其次,受精卵還沒到子宮就提前在輸卵管著床,造成子宮外孕出血。另外,母體可能因為長子宮腺瘤,造成胚胎不易著床,或因母體有血壓、糖尿方面的疾病導致植入性胎盤,分娩時無法剝離而造成大出血。

儘管懷孕前3個月潛藏風險,張志仰反而認為,婦女懷孕就要講,才能提醒自己,也讓別人注意自己的孕程安全。

懷孕初期 多臥床補黃體素

婦女懷孕初期,胚胎需經層層考驗才能孕育成人,過程中母體身心需承受許多不適,嚴重的甚至必須臥床安胎,醫師提醒,婦女懷孕期間如遇到下腹悶痛、陰道出血或分泌物增多,最好求醫治療。

義大醫院婦產部副部長張志仰表示,婦女懷孕過程約1成有流產的感覺,有些可安胎保住,有的會流掉。懷孕初期,除了無法克服的先天況狀外,孕婦可施打黃體針讓胚胎著床穩定一點,孕婦宜多臥床休息,補充黃體素。

懷孕中後期,子宮因胎兒撐大容易收縮,可打紓緩子宮收縮的針劑,減少不適。懷孕後期最好少走動,提重物或做工操勞。

張志仰提醒,婦女懷孕後要注意自己的生理變化,下腹痛與出血,有可能是流產跡象,分泌物增多要注意是否感染,有時感染可能造成胎兒流產。

懷孕 流產 孕婦 黃體素 陰道出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