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測胎兒唐氏症 先驗血防流產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敬哲/綜合外電報導】

藉由羊膜穿刺檢查,能夠檢測胎兒是否罹患唐氏症,但有流產或畸胎機會,對母親與孩子都會有風險;英國廣播公司報導,英國健保計畫優先採用血液檢查,減少侵入性檢查次數,避免流產與副作用。

羊膜穿刺藉由抽取羊水,檢測胎兒基因是否有異,導致先天性疾病,特別是唐式症,一般施做時間在懷孕十一至十四周,但也因為必須入侵腹部,有因發流產或胎兒傷害機會,因此未有必要,醫師都會希望使用其他檢查方式替代。

導致胎兒罹患唐氏症原因相當多,母親年紀高、有吸菸習慣、遺傳等,都是可能因素,英國衛生單位希望能藉由多因素評估,加上血液與超音波檢測,先行判斷唐式症風險,一旦確認高危險性,才執行羊膜穿刺檢查。

英國國家篩檢委員會(the UK National Screening Committee)學者Anne Mackie表示,許多懷孕女性直接表明拒絕羊膜穿刺檢查,選擇較為安全測試,提高血液檢測準確率,能夠減少不必要風險,尤其是發生流產。

每年都會有女性因羊膜穿刺檢查導致流產,如果能有低成本、低風險、高效率檢查方式,應該列為第一線產檢方法;英國聖喬治醫院學者Baskaran Thilaganathan認為,必須增加血液檢查效力,減少較具危險的檢查次數。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唐氏症 流產 羊膜穿刺 產檢 遺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