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不知懷孕 腹痛送急診…6分鐘產子

豐原醫院兒科主任馬志豪開心抱著早產男嬰,慶祝他健康出院。
豐原醫院兒科主任馬志豪開心抱著早產男嬰,慶祝他健康出院。
圖/豐原醫院提供

37歲陳太太10月中旬因下體出血、肚子超痛,送到衛福部豐原醫院急診室,醫護人員認為疼痛與徵狀像臨盆產婦,但她卻堅稱自己沒懷孕;醫師進一步檢查,發現嬰兒已包裹羊膜滑出,不到6分鐘早產下1200公克重男嬰,母子均安。

依早產兒重量估計,陳太太已懷孕7、8個月;她得知訝異說:「每月都有微量出血的月經!」自己忙著照顧5個孩子,忽略身體,不知已有孕;一旁抱著1歲小女兒的陳先生滿臉驚慌表示,以為太太只是變胖,不知懷孕,與太太一起迎接突如其來的第6位新成員。

豐原醫院婦產科醫師許炤松解釋,陳太太胎盤可能在子宮頸上方,每月微量出血讓她誤以為是月經,加上疏肚子異狀,未立即就醫,等子宮收縮、胎盤剝落才發現,也可能出現胎盤剝離危害母體與胎兒安危,加上多胎產婦易有妊娠毒血症的併發病,陳太太不知有孕且無產檢,急診短短6分鐘產子,「真的很驚險」。

小兒科主任馬志豪指出,男嬰早產體重只有1200公克,約28至30周(7至8個月),有肺部不成熟、黃疸、呼吸困難等問題,醫護團隊以正壓呼吸器、照光治療細心照護,並從2cc母乳胃管餵食,上月28日訓練由嘴巴進食,本月3日已脫離胃管,住院70多天,食量加到每餐70cc母乳,增重到2500公克,已順利出院。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早產 懷孕 產檢 產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