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不明原因流產?當心抗磷脂症候群

一名33歲女子婚後積極準備懷孕,卻連續兩次在懷孕10周時流產,經婦產科詳細檢查,她的子宮、卵巢功能及染色體都正常,進一步到內科檢查,才發現自己是「抗磷脂症候群」患者,易因血栓阻斷胚胎營養供給或阻礙臍帶生成,導致腹中寶寶早夭。

高醫一般醫學內科主治醫師陳忠仁說,抗磷脂症候群屬自體免疫疾病,據統計,懷孕婦女連續兩次以上反覆流產機率約5%,其中約有3、4成血液中的抗磷脂抗體濃度偏高,必須在準備懷孕前就服用低劑量阿斯匹靈,並在懷孕後每天施打低劑量肝素,藉此減少血栓機率,該院獲治療者,有7成生下健康寶寶。

陳忠仁建議,婦女若在第10周前發生不明流產,可自費檢查是否有抗磷脂症候群,減少下一胎再度流產機率。

抗磷脂抗體屬異常免疫細胞,在懷孕後濃度升高,除易在子宮血管形成血栓阻斷營養輸送至胎盤,更會在懷孕第8、9周關鍵期,影響胎盤的滋養母細胞和子宮內皮細胞結合,阻止臍帶生成,讓胚胎吸不到營養而凋亡。

陳忠仁表示,孕婦發生不明原因流產,除了子宮、卵巢功能不佳,也有可能是甲狀腺素過低或缺乏特定凝血因子,若排除以上因素,就可能與自體免疫疾病相關。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血栓 流產 懷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