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剖腹產達3成多 與「性福」有關?

台灣剖腹產比例高達三成多,除了胎位不正、高齡或其他疾病因素,不少產婦透露,是擔心產後陰道鬆弛、影響性生活,才決定剖腹產。

婦產科醫師則認為,現在麻醉藥物安全性大為提高,剖腹產手術過程中發生的變數反而較自然產少,加上產婦高齡化,剖腹產並非不好。

高雄市好韻診所院長郭鴻璋說,女性生育小孩多,常聽到有四、五十歲婦女一搬重物,子宮就整個脫垂從陰道跑出來,可見自然產的確對陰道鬆緊度有影響;不過自然產產婦身體恢復快,產後隔天就可下床,胎兒經產道擠壓的過程後哇哇大哭,肺部受到擠壓,也會發育得較好。

雖然自然產可能影響性生活,不少準媽媽仍堅持自然產,只是產婦們也常分享「吃全餐」的慘痛經歷,也就是說,不少媽媽陣痛起來怎樣都生不出來,拖了超過一天,為求順產只好緊急剖腹,等於痛完了還要挨一刀,大喊「早知道就直接剖腹」。

郭鴻璋說,現代人晚婚,產婦高齡化、心肺功能較差,透過試管嬰兒求子者愈來愈多,有的生產前更有子宮肌瘤、骨盆狹窄等狀況,除了考量未來的性生活,為減少變數,乾脆選擇剖腹產。

但他強調,不管自然產或剖腹產,都有其優點和面臨風險,產婦仍應依自身情況,選擇最適合自己的生產方式。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自然產 剖腹產 產婦 性生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