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新手媽咪愛哭哭 產後憂鬱作怪

新手媽媽黃小姐請育嬰假,自己在家帶小孩,生產後坐完月子,母乳分泌不足,加上照顧小孩疲累,讓她出現頭痛、失眠、拉肚子等症狀,甚至莫名哭泣,就醫才發現是產後憂鬱

衛福部台中醫院身心科醫師周少華說,產後憂鬱可能在生產後數周、數月才出現,女性生產後體內荷爾蒙變化,可能是症狀出現的原因,應就醫接受幫助。

醫師表示,黃小姐在家照顧4個月大女兒,但坐月子期間母乳分泌不足,隨後慢慢退奶,讓她很憂慮;加上與長輩觀念不同,產後3個月開始有頭痛、失眠、拉肚子等症狀,甚至情緒低落,為小事自責與憤怒。

黃小姐說,自己莫名其妙大哭,失眠想到就哭,甚至想起當初不結婚、不生小孩就沒事,明明生小孩是喜事,卻不開心。

家屬發現異狀帶她就醫,醫師認為,症狀屬於產後憂鬱,生產後體內荷爾蒙變動,加上疲倦、擔憂等狀況,會讓產婦出現情緒低落、身體不適;產後2、3天最常見,極少數嚴重時會有絕望、傷害自己或孩子等行為。

周少華說,黃小姐透過藥物協助,已改善睡眠與情緒症狀;醫師建議女性產後有明顯情緒變化,持續超過2周就應就醫;家人也要伸援手,讓產婦有充足的睡眠與休息,適當紓發壓力。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憂鬱 失眠 荷爾蒙 產婦 新手媽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