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誤信哺乳期免避孕 老二來報到

醫師林思宏解說新型子宮內投藥系統。
醫師林思宏解說新型子宮內投藥系統。
記者鄧桂芬/攝影

30歲李小姐去年生下第一個寶寶,她不忍老公「停機」,自認哺乳期間不會懷孕,沒有避孕就嘿咻,意外懷上第二胎。醫師指出,在門診中,超過六成夫妻有計畫的生第一胎,但第二胎高達八成是意外懷孕。

衛福部統計,20歲到49歲已婚婦女避孕實行率僅七成。禾馨婦產科診所院長林思宏指出,不少產後媽媽有哺乳不會懷孕的迷思,沒有避孕,導致意外懷孕。

林思宏解釋,產後婦女哺乳初期確實沒有月經,但可能因工作忙碌及開始餵食食品後而來潮,若沒有避孕,就易懷孕。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陳菁徽表示,懷孕間隔時間太短,產婦來不及調養身體,可能因骨盆鬆弛而引起早產。根據國外研究,兩胎間最好間隔18個月以上,等媽媽的子宮完全恢復後再懷孕,可降低早產機率。另外,照顧二名以上的寶寶,經濟開銷大,媽媽也會比較辛苦,誘發產後憂鬱症的機會更大。

國內男女採取的避孕措施,多是使用保險套、計算安全期或體外射精,口服避孕藥及子宮內避孕器的使用者較少。不過,產後哺乳的婦女想避孕,不適合吃避孕藥,安全期計算、體外射精等也都有風險。

由於保險套的使用得靠男性配合,林思宏指出,子宮內避孕器對產後婦女來說,是可主導且有效的避孕方式,例如長效子宮內投藥系統,可釋放低劑量黃體素,防精子進入子宮,也使內膜不易增生防受精卵著床,想要計畫性懷胎婦女可考慮。陳菁徽建議,婦女在產前即可向醫師諮詢,討論產後避孕方式。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避孕 懷孕 子宮 保險套 受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