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自助餐多夾菜或點份燙青菜?2招幫助你外食也能吃到足夠蔬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陪產會陽痿? 8成6先生:不影響

生產改革行動聯盟今天男性陪產調查顯示,高達82.6%的父親及準父親認為應陪產,希望能幫另一半打氣,但實際卻只能發呆、束手無策、緊張焦慮或打瞌睡、滑手機。台灣社會有部分人存在男性陪產會陽痿的迷思,調查卻發現,86.8%的陪產爸爸表示親密關係正常;學者表示,爸爸們只要經過陪產訓練,不但不緊張、也能給產婦更多支持。

生產改革行動聯盟7月針對364位男性進行「父親或準父親陪產經驗和態度意見調查」,發現男性認為應陪產的三大理由依序是:「給妻子或伴侶心理上支持」、「和妻子或伴侶共享寶寶出生喜悅」、「親自迎接寶寶的誕生」。

雖有超過八成受訪的爸爸或準爸爸認為應該陪產,但國立台北護理健康大學護理助產所教授高美玲表示,多數爸爸從待產到陪產過程只是「陪伴」,有人在旁放音樂、照相錄影、舖墊子,但也有人覺得陪產時沒事做,只能發呆、打瞌睡、滑手機,甚至有人進了產房卻手忙腳亂,看到產婦疼痛時反而束手無策、嚇得發抖。

調查發現,不到5%的男性表示不陪產,主要是「擔心造成日後心理與生理上的影響」、「妻子與伴侶拒絕」,或是「對生產情景恐懼感」,還有人是因為「醫院/診所不鼓勵」不陪產。

台灣社會存在男性陪產會陽痿的迷思,但調查發現,有實際陪產經驗的爸爸、高達86.8%認為夫妻親密關係及性能力未受影響。

高美玲說,有近半數的爸爸沒有上過相關生產教育課程,其實只要透過基本訓練,爸爸們在陪產時能發揮更大功能,例如告訴產婦「現在要輕輕用力」、「看到寶寶頭囉、加油」等,都可給產婦一定的心理鼓勵。

生動盟也提出爸爸SKIN陪產教育,S(Support支持),事先溝通了解伴侶偏好的鼓勵模式;K(Knowledge知識),了解生產歷程會遭遇的狀況,才不會無所適從;I(Interest以產婦為主的利益),了解產婦需求,扮演產婦與醫護間的橋樑;N (Need需求),學習引導產婦放鬆等方式,透過學習讓陪產更具意義。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產婦 陽痿 性能力 焦慮 陪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