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孝親費調漲5000元引發婚姻危機 32歲人夫苦惱:小學畢業就說好了

一名32歲人夫因打算調漲給父母的孝親費,引發婚姻危機。
一名32歲人夫因打算調漲給父母的孝親費,引發婚姻危機。
圖/pakutaso

聽健康

00:00/00:00

父母養育子女長大成人,子女工作後也會評估自身條件後,每月給父母「孝親費」養家,然而給多給少常是眾人討論焦點,甚至近日有民眾抱怨,因孝親費加碼引發婚姻危機。

這位32歲的人夫表示,媽媽已有60歲了,不只老了也累了,無法再繼續賣勞力工作,打算和爸爸一起退休,但2人的勞保退休金少得可憐,存款也只有200多萬,因此希望每個月的孝親費能從1萬漲到1萬5千元,讓他們維持每個月有1.5萬至2萬生活。

對於媽媽的要求,他也評估自身的經濟條件,他的月薪有7.5萬,老婆月薪4.5萬,兩人年薪加起來上看200萬,雖然育有一女還有每月3萬的房貸要繳,但孝親費從每年12萬變成18萬也還在負擔範圍內,沒想到與老婆商量後竟引起她的不滿,不是氣到不說話就是喊「要搬回娘家」。

原PO表示,父母在他小學畢業時就問他「靠自己還是靠父母」,聲明如果「靠父母」未來就要給孝親費。當下他選擇靠父母,之後念書、補習等父母都盡量提供,早晚兼差讓他的生活不虞匱乏……這些辛苦他都看在眼裡,因此心甘情願每月付孝親費「感謝他們用青春的歲月賺錢養我」。

可是老婆的觀念卻與他截然不同,她認為父母養子女天經地義,「老人沒錢是自己的問題,自己造的孽自己老了要承擔」,1萬孝親費已經很多了,不可能再加碼。原PO則反駁去年過世的岳父車禍理賠金就有近800萬,岳母當然不需要孝親費,更何況他賺的比老婆多,拿18萬當孝親費那裡不好「不然你賺多一點啊」,兩人爭吵不斷,最後原PO只好求助網友,問「到底誰對誰錯」。

貼文引發網友討論,有些人認為該給,「坦白講,現在你父母就是需要孝親費,而這筆錢對你們的生活不會造成負擔,我也不太明白為什麼要吵成這樣」、「你的父母是需要這筆孝親費,且我認為調高的幅度是很合理,也不影響你們家現階段生活,老婆的反應很沒同理心」。

也有人認為「要活就要動」,60歲退休還太早,若可以繼續工作就繼續賺,多存錢多理財,原PO則是可以計畫在父母80歲以後多給一些照顧,安排好兩老的養老計畫。有人則點出老婆心理,「當然是怕有一就會有二,這個道理你懂吧?錢呢只會越來越薄,人呢只會需要越來越多錢,尤其是人老了」。

有網友建議可以公平的兩人都給,或是換個方式提供,「公平問題?要不然改成兩邊都給?她媽媽可能不需要,但你不能以不需要就不給」、「把要多給的五千換個說法,每個月存入特定帳號,用以給雙方父母年老可能的醫療/照護費用,讓他們安心有準備一筆錢隨時支援他們,而老婆的媽媽也有機會受益,老婆的反彈可能比較小」。

原PO在後續也留言回覆,表示自己哥哥薪水更高,孝親費也給得更多,反倒是他因老婆態度遲遲未同意增加5000元,讓媽媽覺得他「食言」,沒有遵守當初說好的條件。

孝親費 退休金 婚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