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死也不想和他葬在一起!」為何日本銀髮族「死後離婚」逐年增?

媽媽經


圖片提供/媽媽經(來源:截自網路)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如今卻是老來難作伴,死後離婚比率正在快速增加中。

今年秋季由NHK製作推出的日劇《反正都快死了》(日文:すぐ死ぬんだから)改編自內館牧子的同名小說,本劇描述一名78歲的老太太,雖然已經邁入老年但平時仍相當注重外表、努力讓自己看起來更年輕,不過先生突如其來的離世,讓他感到措手不及,在整理遺物時剛好翻到30年前的遺書,才發現他竟有另一個家庭,且還育有一位私生子。

「什麼!?結婚超過40年我為這個家盡心盡力,你竟然背著我搞婚外情…」

想到自己所剩的時間不多死後不想和他葬在一起,她決定選擇辦理死後離婚…。

什麼是死後離婚?日本近年有不少高齡者選擇「死後離婚」?

日本女性在配偶過世後,可以向戶政機關提出「終止姻親關係申請書」(日文:姻族関係終了届),該手續因有與離婚有相似效力而有「死後離婚」的簡稱。提出死後離婚的申請不需要得到家族姻親的同意、申請結果成功不會通知姻親,另外也能在當日生效。一位提出「死後離婚」的日本女人就表示,在丈夫過世後,照顧婆婆的責任全盤落在她身上,但她不想和婆婆兩人生活加上孩子另組家庭,因此提出「死後離婚」,回歸老家生活。

為什麼想要選擇死後離婚?

關於死後離婚調查,以下幾項是日本女性提出的主要原因:

婆媳問題,不想和丈夫的媽媽繼續相處

・自己死後不想和丈夫葬在一起

・在丈夫生前就和他的家庭處得不好

・總而言之,就是想擺脫和他的關係!

死後離婚會影響財產的分配嗎?

死後離婚本身不會影響原本遺產繼承和遺屬養老金領取,因此根據日本法務省年報的統計數據顯示,近年來提「死後離婚」的日本女性有增加趨勢,從1998年的1,629件、2012年後每年超過2,000件、2016年急增至4,032件,光是2008年~2018年的10年之間,就快速增加了2.3倍,數量相當驚人。

台灣也有死後離婚的制度嗎?

目前台灣想要移除婚姻關係,除了生前離婚、撤銷之外,另一個就是因配偶死亡的「消滅」,因為關係隨之消滅,因此沒有「死後離婚」的必要。但若生存者仍與配偶的父母同住,仍有扶養上的義務,這點並非像日本般,能夠透過申請完全解除與對方家族間的關係,也是未來法律上值得探討與修正的部分。

離婚 婚姻 婆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