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4成父母腰圍超標 容易養出胖小孩

圖為小學生體重控制社,透過運動甩贅肉。
圖為小學生體重控制社,透過運動甩贅肉。
圖/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父母胖,容易養出胖小孩。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調查近5000個家庭,發現每十個爸媽就有三到四人腰圍超標,近七成父母沒有運動習慣、五成飲食「亂吃」不注意,醫師表示,「NG」的家庭生活型態,容易讓孩子從小種下肥胖的危險因子。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針對10 縣市、17所國小上萬名學童進行調查,發現近三成兒童過重或肥胖;基金會另針其中3到5年級學童家庭進行問卷調查,回收4896份問卷,發現約40%的父親腰圍超過90公分、37%母親腰圍超過80公分。

調查發現,受訪家庭有18%以外食為主,37%雖非外食,但不會特別留意飲食內容,顯示逾五成家庭沒有注意挑選健康的食物,也不在乎飲食是否過鹹、過油。運動習慣上,每周運動3次以上的父母僅有9%,從不運動或不固定運動的父母有67%、超過三分之二。

千禧之愛基金會董事、成大醫院家醫部主治醫師吳至行表示,家長腰圍超標,不僅自己容易陷入代謝症候群危機,國外研究證實,一位家長肥胖,孩童肥胖機率近2倍;若兩位家長都肥胖,孩童肥胖機率約五倍。

孩子的體位與父母息息相關,除了與肥胖基因相關,小孩的生活型態深受父母影響,若父母喜歡宅在家不愛運動,飲食又偏好高油、高鹽、高糖,就容易養出胖小孩。

吳至行建議,家中應有體重計,成員互相監督體重,並時時量腰圍;日常飲食也要節制,同時要增加活動量,例如每天走路送小孩上學、假日多到戶外活動。

【2014/10/30 聯合晚報】

肥胖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