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你常回娘家幹嘛!3警訊讓你在婚前嗅出公婆本性

媽媽經

母子、婆媳示意圖。ingimage授權
母子、婆媳示意圖。ingimage授權

日前有人⟨靠北婚姻⟩專頁中,分享她回娘家卻被婆家公審的故事,引發許多媳婦的共鳴。某天,她的公公婆婆問她常常回娘家去幹嘛?像什麼話?她便回答說是回去陪爸媽,結果公公婆婆開始對她歇斯底里。

「妳搞清楚妳已經是這家的人,不是娘家的人!不要三天兩頭就跑回去!」公公婆婆不僅限制媳婦回娘家,還搬出「媳婦孝順論」,要求媳婦無條件地孝順他們。甚至,當她的老公站在她這邊,她的婆婆還情緒勒索大吼:「你如果要站在你老婆那邊,我就當沒生過你這個兒子!」

如此古板的行為看似離譜,但這樣的例子其實在現實生活中比比皆是。貼文一出便引起了熱議,下方許多留言除了提醒老公在這時候的重要性外,也紛紛抱不平,「這是發生在60年代的事吧」「老公挺妳的話就趕快搬出去住!」

如何在婚前察覺出公婆的本性?

婆媳問題自古以來就是個難解的問題,生活習慣、價值觀的不同都很有可能會造成衝突。而其實也有很多人遇過這樣的「隱形公婆」,他們在男女朋友的期間噓寒問暖,但當兒子兒媳結婚,內心隱藏的霸道本性顯露出來,直接翻臉不認人。這也讓很多女性困擾,有沒有方法可以在婚前就看出公婆的真實個性?

1.男友的生活習慣

俗稱「媽寶」的男生在現代社會越來越多,由於媽媽的過度溺愛,才導致這些人的生活技能不足。當結婚後,婆婆很有可能會因為愛護兒子,不停介入夫妻間的事情,甚至會做出不尊重隱私的行為。

對婆婆來說,這些可能只是愛兒子的表現方式,但對媳婦來說,卻是極大的夢魘。想知道未來的婆婆會不會過度干涉,就要觀察男友的生活習慣及處理事情的方法,如果他習慣什麼事情都依賴人,那很有可能是他從小被媽媽慣壞的徵兆。

2.男友和家人互動的方式

如果在男友與他的家人互動的過程中,發現公公婆婆非常強勢,完全不聽別人的建議,那未來結婚後,極有可能在發生摩擦時,需要花費非常多力氣溝通,甚至有可能完全溝通不了而演化成嚴重的衝突。

3.與公婆坦白自己的價值觀

與其婚後才發現自己與夫家的價值觀差異,不如在一開始便談好。例如:婚後要不要住一起?孝親費要不要給?若生孩子要請保母還是請長輩帶?教育觀念又如何?

而如果在溝通過程中,發現公婆屬於不聽別人言的類型,堅持自己的想法而絲毫不採納別人的,或是習慣不理性地大吼大叫,那麼就可以好好考慮到底要不要結婚。

男人的態度很重要

在該則貼文的下方,就有人分享她曾看過的一名年約35歲男性網友的言論,該男性堅持女人以夫家為重是傳統美德,做不到的女性不該結婚,如果結婚了還跟夫家談平權的女性是禍害男方的兇手,顯現出了傳統社會中根深蒂固的大男人主義。

其實老公在自己的父母與妻子之間發生問題的時候,是最重要的角色。台灣社會中,因為會與公公婆婆同住,每天住在同一個屋簷下,很難不產生摩擦。而在傳統觀念中,女人是「嫁進來」的,所以如果老公不替老婆說點話,那麼老婆就會處於孤立無援的狀態。

而很多時候,婆媳問題是因為婆婆看不慣自己的寶貝兒子「被搶走」,就對媳婦態度刻薄。如果這時候老公可以站在中間當個潤滑劑的角色進行溝通,婆婆也會比較聽得進去,婆媳之間的衝突也會少許多。

結婚 婆媳 生活習慣 婚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