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兒童飲食調查 七成兒童有挑食問題

台灣營養基金會近期針對全台逾千名國小兒童進行飲食調查,發現仍有超過六成家庭未用全穀類取代精緻澱粉,逾七成的兒童有挑食問題。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台灣營養基金會近期針對全台逾千名國小兒童進行飲食調查,發現仍有超過六成家庭未用全穀類取代精緻澱粉,逾七成的兒童有挑食問題。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衛福部去年發佈最新版國民每日飲食指南,將「全穀根莖類」修正為「全榖雜糧類」,鼓勵民眾多吃糙米等食物。台灣營養基金會近期針對全台逾千名國小兒童進行飲食調查,發現仍有超過六成家庭未用全穀類取代精緻澱粉,逾七成的兒童有挑食問題;提醒民眾應讓孩子多攝取全穀、蔬菜類,以免引發肥胖、心血管疾病等健康問題。

實踐大學食營與保健系教授、台灣營養基金會副執行長陳巧明表示,衛福部於去年3月公布最新版「每日飲食指南」,六大類食物包括全穀雜糧類、豆魚蛋肉類、蔬菜類、水果類、乳品類、油脂及堅果種子類。其中,蔬菜水果吃太少,蛋白質澱粉常過量,是國人未均衡飲食主因。

而在全榖雜糧類的主食中,除白米外也包含玉米、糙米、燕麥、地瓜等食物。然而據上述調查,千位國小兒童的全穀類飲食習慣,跟六成家庭沒有每天吃全穀類,也跟逾七成的兒童挑食,家長不知如何準備健康飲食有直接關係。

陳巧明說,白米、麵包、白麵條等為精緻澱粉,經加工將麩質去除,不含纖維質,會致營養素流失;雖使消化、吸收的速度快,但也易造成血糖變化大,也因較無飽足感,孩子更易飢餓,恐在三餐外多吃零食,導致醣類攝取過量,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肥胖等發生機率會相對提高。

反觀若是以全穀攝取的話,營養價值則相當高。陳巧明說,全穀類含大量膳食纖維,能促進腸胃蠕動,可預防、舒緩便秘、降低糖尿病以及大腸癌的風險。因此,應鼓勵孩童儘量多攝食如糙米、燕麥等全穀類食物。

此外,調查中也顯示,有挑食問題的兒童中,苦瓜、青椒、茄子為兒童不愛吃的蔬菜前三名天敵,主要是因為口感、味道讓孩子不想吃。陳巧明建議三秘訣:將口感差食材切成丁狀、與清脆食材搭配、與顏色鮮豔食材配色,如小黃瓜、菇類等,吸引孩子目光。

而調查中也顯示出七成五孩童的父母為雙薪家庭,針對工作繁忙需快速備餐的家長們,陳巧明也建議可善用罐裝玉米代替部分糙米,不但可增加孩童全穀類攝取量,也可長時間保存,兼具便利和新鮮的特性。

心血管疾病 腸胃蠕動 膳食纖維 纖維質 全穀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