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孩子挑菜吃 可能是病了

【聯合報╱記者施鴻基/台東報導】

2歲大的小倫每到吃飯時間就變成小惡魔,除了白飯,蔬菜、肉類都不吃,不是勉強吃2口,就是要邊追邊餵飯。台東基督教醫院小兒肝膽腸胃科醫師邱振燕說,小孩子不願意吃飯未必是偏食,有時可能是生病,家長最好設法排除生病可能性,再調整餵食方式。

邱振燕說,兒童餵食困難是門診中常見問題,部分孩子可能有潛在的疾病,如果出現吞嚥常嗆到、疼痛、體重減輕、嘔吐腹瀉、血便、濕疹或發展遲緩,都可能是受到其他疾病干擾。排除潛在疾病問題,才有可能是偏食。

但是要如何調整餵食的方式呢?她認為父母可以決定食物種類,但由孩子自己吃,並決定吃多少;最好避免電視等會讓孩子分心的環境;可以給點心,但避免吃零食;不談條件、不懇求餵食。

限制用餐時間不超過半小時;維持小分量,有要求再重複給予;逐步提供新的食物,至少嘗試10到15次,並容忍吃得亂七八糟的情況。

邱振燕說,每個孩子都不同,父母要設法找出對的方式鼓勵進食,像小倫就是屬於「胃口有限型」,這種孩子規律化用餐很重要,餐餐之間不要提供其他食物,另外可製作高卡路里、高營養密度餐點,搭配較高熱量的兒童營養配方加強營養攝取。

另外針對有「選擇性挑食」的孩子,家長烹調要多變化,以身作則帶頭吃,可以利用兄弟姊妹間的影響力,提高對食物的興趣。

【2014/09/01 聯合報】

熱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