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嬰幼兒 純素不宜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

在台灣,素食相當盛行,有些家庭甚至由家長帶頭吃素,然而,如果家中有嬰幼兒的話,到底適不適合跟著吃純素?什麼時候才可以添加副食品?等到小朋友長大之後,家長如何讓孩子喜歡吃素?

專家看法

彰化基督教醫院營養部營養師許文音表示,對發育中的嬰幼兒而言純素並不適合,若真的不能吃葷食,最好是使用蛋奶素,例如三個月大的嬰幼兒應以母奶或配方奶為主,如果家長餵食母奶就應注意個人飲食,最好使用蛋奶素以確保母奶品質,等嬰幼兒逐漸長大後,添加副食品也有一些基本原則。

添加副食品基本原則

1.最好先由低過敏、口味淡的食物開始作為可添加的副食品。

2.出生四個月以後添加五穀根莖類、五個月以後添加蔬菜類、六個月以後添加水果類,到了這個階段,所有市售的副食品都可以符合素食條件。

3.出生七個月以後可望開始添加蛋黃泥以便補充鐵質,不過,全蛋需要等出生十個月或一歲以後再使用。

4.蛋白質方面,可以用豆腐類等豆製品取代肉類,但是,家長不要用純素餵食寶寶,蛋奶素是最低限度,以避免影響到嬰幼兒的正常發育。

美味素食食譜

三餐當中可搭配五色素炒、水煮蕃薯,可望讓小朋友吃得既營養又健康,甚至習慣吃美味的素食。

彰化基督教醫院營養部營養師蔡杏君表示,五色素炒需準備紅椒30克、小黃瓜100克、綠豆芽80克、木耳30克、五香豆乾70克,然後把紅椒、小黃瓜、木耳泡水洗淨後切絲備用;綠豆芽泡水洗淨後去頭去尾備用;五香豆乾洗淨後切絲備用;最後把所有食材放到鍋中炒熟、調味即成。

水煮蕃薯需準備蕃薯葉300克、紅心蕃薯60克、醬油膏適量、香油酌量,然後取下蕃薯葉嫩葉的部分並加以泡水洗淨備用;在鍋中倒入適量的清水,用大火煮滾後放入蕃薯葉燙軟,接著撈出瀝乾水份備用;把紅心蕃薯切絲後燙熟,再舖至蕃薯葉上,最後把調味料淋上即成。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副食品 嬰幼兒 黃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