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小孩對牛奶過敏 喝羊奶可能也會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有些人認為,小孩喝羊奶比喝牛奶更不容易產生過敏反應。亞東紀念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陳家駿醫師表示,事實上,羊奶與牛奶結構相似,因此小孩若對牛奶過敏,可能也會對羊奶產生過敏反應。

陳家駿醫師提醒,有的小孩食用牛奶、羊奶時,會產生腸胃道過敏,或出現異位性皮膚炎等問題。若發現小孩食用牛奶、羊奶後有腹瀉、解血便、喝奶量減少或反覆溼疹、紅疹等症狀,就要懷疑小孩可能對牛奶、羊奶過敏,最好到醫院接受進一步檢查、診斷。

陳家駿醫師解釋,嬰幼兒若是對牛奶過敏,可能出現體重減輕現象,根據臨床觀察,體重過輕的嬰幼兒當中,約有三分之一是過敏疾病造成。當嬰幼兒睡覺時,正是生長激素分泌黃金時間。有時過敏症狀也會影響睡眠品質,這樣生長激素分泌就可能受到干擾,進而影響小孩生長發育。

另外,過敏症也可能讓小孩嗅覺變遲鈍,吃東西就沒有味道,小孩吃得少,營養自然就不夠,或者過敏也可能影響腸胃吸收,這些都會對小孩生長發育產生不利影響。

陳家駿醫師建議,小孩出生四到六個月時間若能哺餵母乳,對小孩健康會比較好,也較能避免牛奶、羊奶過敏問題。若媽媽沒時間哺餵母乳,而小孩又對牛奶、羊奶過敏,或父母有過敏家族史,可考慮讓小孩食用水解配方奶粉,以減少過敏發作機率。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溼疹 異位性皮膚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