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把握暑假黃金時光 導正孩子飲食有撇步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林思宇/報導】

暑假到了,和孩子相處時間長,父母應該把握這黃金時光,導正孩子錯誤的飲食習慣。專家建議,父母一定要以身作則,不能家裡買一大箱飲料,再告訴孩子喝飲料不好;孩子真想吃零嘴,別一味禁止,不妨以健康食物混搭方式替代。

帶孩子下廚 認識食物源頭

「別把教養正確飲食觀的責任推給學校老師。」學校營養師反應,低年級學生正確飲食執行力佳,但到高年級就叫不動了;研究也顯示,BMI指數正常和過高的學童,其父母親多半也是正常和過高,因為給孩子什麼樣的食物,幾乎是由父母決定。

「帶著孩子一起下廚是一定要的。」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說。現代人生活太富裕,不大懂得珍惜食物,她建議,可以帶著孩子從打蛋、切菜、洗菜來認識食物,也可以邀爸爸一起來參與,家中若有兩個小孩就可以分成兩組,相互「競爭」。

孩子想吃的 不要一味禁止

沒有人喜歡吃太健康而無味的食物,有三個孩子的李婉萍說,人天生味覺就是喜歡甜和油,她不會禁止孩子一定不能吃什麼,家中也會煮綠豆湯,或是將酪梨牛奶加小美冰淇淋,用健康食物混搭,讓孩子們接受。

有天孩子想吃布丁,李婉萍帶著孩子一起做,4歲半的兒子負責打蛋,做好後要放進電鍋蒸,但蒸出來一點都不平滑,兒子告訴她「媽媽,布丁很醜,可是很香很好吃。」

烹調用技巧 孩子就能接受

如何吸引孩子愛吃某些食物?李婉萍說,孩子喜歡五顏六色,可以把紅蘿蔔打成汁煮飯,飯就呈現漂亮的紅色,孩子們看了很開心;兒子不喜歡吃黑色的木耳和香菇,就把這些和彩椒等做成蛋炒飯;孩子不吃山藥,就把山藥打碎放在肉丸裡「偷渡」。

學校帶孩子們出遊時,家長都喜歡買分享包。李婉萍說,分享包的目的是要分享,所以給孩子帶小番茄、蘋果、芭樂等水果跟同學分享,若孩子想吃零食,她也不會完全禁止。

成長階段 改善孩子體質

不同階段的孩子,中醫進補方式也不同。台灣基層中醫師協會理事長陳潮宗說,兒童期中醫認為陰陽不足,臟腑嬌嫩,使身體陽氣盛,脾胃功能未成熟,但對營養吸收要求高,容易出現消化系統疾病,此時要健脾養胃,再給予充足的鈣和蛋白質作為輔助。

至於青少年期,陳潮宗說,此階段特別需要補充營養,以因應臟腑功能的增長,要「補腎益氣」。

■夏季建議飲品

生脈飲 (防中暑)

材料:黨參10克、麥門冬10克、五味子2克

做法:將所有材料放入鍋中,加入1000cc水煮滾後,燜10分鐘去渣取汁飲用,溫熱或冰涼飲用皆可。

用法:可日常當茶飲用,每天1劑。

功效:黨參能健脾、麥門冬可滋潤利尿,促進新陳代謝、五味子可以刺激食欲,平衡體內電解質;此茶飲生津止渴、潤肺養胃,可補充夏天的體力和所需水分。

黃耆紅棗茶(可防夏日感冒

材料:紅棗5顆、枸杞10克、黃耆5片

做法:將紅棗去籽後與其他材料放入鍋中,加入1000cc水煮滾後,燜10分鐘去渣取汁飲用,溫熱或冰涼飲用皆可。

用法:可日常當茶飲用,每日1劑。

功效:長期飲用黃耆,有強化免疫力和滋補作用,搭配紅棗、枸杞則可增進氣血循環;此茶飲可補中益氣、養血安神,增強免疫力。

禁忌:喉嚨痛、扁桃腺發炎時不宜飲用。

■夏季推薦食譜

銀耳百合蓮子湯

材料:白木耳、乾百合、乾蓮子、紅棗10顆、冰糖

做法:將乾百合及蓮子洗淨,分開泡在冷水中,靜置一晚;以3碗水,放入百合和蓮子,加冰糖,小火煮約30分鐘。再將白木耳泡冷水約3分鐘,撕成小塊放入百合蓮子的鍋中,視分量加水。小火煮開約20分鐘,再放入紅棗煮10分鐘,以冰糖調味,甜度依個人喜好。

功效:養陰潤肺止咳,清心安神,益腎固精,補脾止瀉。

健脾粥

材料:蓮子15克、山藥15克、芡實15克、神麴15克、炒麥芽15克、扁豆15克、焦山楂15克、白米200克、白糖適量

做法:將上述藥材放入鍋內,加適量水煎煮30分鐘,去渣,再放白米熬成粥,服時加入白糖調味即可。

功效:益氣養肺,消食化積,健脾益胃。

(諮詢/台灣基層中醫師協會理事長陳潮宗)

※延伸閱讀》

‧暑假來臨… 該如何讓孩子「動起來」?


‧青少年沉迷網路遊戲 可能產生暴力傾向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