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人工色素很安全? 小心孩子過敏了

【內容摘自《誰吃了你的小孩?:美國兒童營養權威揭開疾病和食物的隱藏關係,打造不生病的體質》,作者Kelly Dorfman, MS, LND/譯者張木屯,臉譜出版】

孩子吃的食物經常都添加了亮麗的色彩,讓起司義大利麵看起來更濃郁,或是讓果汁飲料的賣相更吸引人。合成食用色素價格低廉、使用容易,而且比天然色澤來得鮮明,因此受到食品製造商的孩子吃的食物經常都添加了亮麗的色彩,讓起司義大利麵看起來更濃郁,或是讓果汁飲料的賣相更吸引人。

合成食用色素價格低廉、使用容易,而且比天然色澤來得鮮明,因此受到食品製造商的歡迎。在美國,經核准使用的食物著色料有九種。萬一你想參加《超級大富翁》(Who Wants to Be a Millionaire?)節目的話,這題搞不好會出現,所以特別介紹讓你了解一下。分別是藍色一號(Blue 1)、藍色二號(Blue 2)、橘紅二號(Citrus Red 2)、綠色三號(Green 3)、橙素 B(Orange B)、紅色三號(Red 3)、紅色四十號(Red 40)、黃色五號(Yellow 5)及黃色六號(Yellow 6)。

這些物質都會造成孩童的皮膚反應或過敏,因此若你的孩子有發癢或出現紅疹的情況,請將這些色素也列在可能刺激物質的清單上。有一點是很多人都知道的,市面上可以買到沒有染色的過敏藥,如此一來,才不會讓已經過敏的人吃下後出現更多不良反應。

有關色素比較大的爭議在於,是否會對行為產生負面影響。與糖分可能影響孩童行為的相同爭論,也出現在合成著色料上。許多家長和醫師都提出過訴願,認為有些孩子在吃了染色食物後,行為上會表現得更糟糕,但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和食品產業則是以未經證實駁回了這些申訴案件。二○○四年,有十五項研究的結果都是當 ADHD 兒童吃進含有合成著色料的食物後,行為上出現輕微惡化的現象。

因此,英國政府進行了兩項研究以釐清這種狀況。研究結果十分明顯,也讓歐盟通過只要含有六種可疑著色料中任何一種的食物,就必須標示警語的法令。警語寫著:「可能導致兒童活動力或注意力出現不良反應。」你可能會想留意一下這類警語。

※延伸閱讀》

‧「食用色素」真的安全嗎?

過敏 起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