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營養素鋅 對孩子成長很重要

表/臉譜出版社提供
表/臉譜出版社提供

【內容摘自《誰吃了你的小孩?:美國兒童營養權威揭開疾病和食物的隱藏關係,打造不生病的體質》,作者Kelly Dorfman, MS, LND/譯者張木屯,臉譜出版】

對家長而言有一點必須牢記在心, 鼓勵一個不餓的小孩吃東西實在沒什麼用處。如果你孩子的食欲不好,叫他吃東西對他來說一點意義也沒有。他可能只會自己再吃個幾口,而那也不夠成長所需…

偏好白色飲食,缺乏成長營養素

在美國,我們大多會假定營養失調只發生在每天只吃一餐、餓著肚子上床的窮人,或是三餐不正常的人身上。但實際上,即使是已開發國家中有許多熱量來源可供選擇的孩童,經常也會自己選擇某些營養素不足的食物。

在眾多非預期症狀當中,「不會覺得餓」就是會因孩童飲食不良而引發,而缺乏營養素鋅時尤其會如此。你可能會認為,身體應該會因為想找尋欠缺的營養而感覺到更餓才對。確實,有些孩子「真的會」變得更餓導致飲食過度。不過也有人是失去對食物的興趣。其反應因人而異。

連恩的家境很不錯,但他還是在營養方面有欠缺。非常受到歡迎的「白色」飲食(主要都是義大利麵、牛奶、麵包,很少有蔬菜水果和肉類),幾乎是沒有鋅這種成長必需礦物質在內。我懷疑他是因為缺少這種營養素而有營養不良的情況。連恩的主食是依靠「白色」碳水化合物和乳製品,這兩種食物都不含礦物質鋅。

鋅一般存在於肉類、堅果和種子當中。連恩會吃肉類食物,但不足以供應他身體所需的鋅量。如同前面提過的,我的理論是連恩有輕微的營養缺乏,或許是缺鋅,而這會抑制他的食欲。他可能還欠缺其他的「微量營養素」(micronutrient),像是鎂和鉻,原因是在他所吃的白色飲食中,有許多維他命及礦物質的含量都很低,不過這些營養素都不會直接影響生長。

大自然野生的環境中,在糧食供應充足時不吃東西也不成長的動物,會成為掠食者的食物。連恩還活著,不過在籃球場上及社交場合開始遭到「獵食」。舉例來說,他的矮小身材在交女朋友方面沒辦法幫他加分。

由於饑餓是人類的基本動力,不覺得餓是在某方面出了問題的嚴重警訊。為什麼一個孩子的求生本能會沒辦法運作?

我認為,連恩的年紀已經夠大,可以直接與他討論身高問題。只要一個孩子的年紀夠大(一般來說至少要十一或十二歲)直截了當與他們溝通可能會比較有效。關鍵在於,要從平等的夥伴角度與他們討論健康問題,而不是像個師長般說教。

連恩對我表明立場,說自己希望能長得高壯一點,才能夠參加更多學校的體育活動。我向他解釋,他的身體需要更多營養才能成長。我也解釋給他聽,說他得要開始吃新的食物,不是只增加目前吃的食物類別,而是要養成嘗試不熟悉或從未吃過食物的習慣。我不認為光是幾朵青花菜就可以讓他開始長大,但這種方法能讓這名青少年拓展吃東西方面的體驗。我的眼光不是放在讓他長高個幾公分,而是喜歡吃東西,以及建立生活中的良好飲食習慣而已。連恩根本是失去了他的食欲,飲食內容也十分單調乏味。幾個月後,他終於找到了幾種自己喜歡吃的食物,當中還包括一些蔬菜在內。

對家長而言有一點必須牢記在心, 鼓勵一個不餓的小孩吃東西實在沒什麼用處。如果你孩子的食欲不好,叫他吃東西對他來說一點意義也沒有。他可能只會自己再吃個幾口,而那也不夠成長所需。有一位媽媽說,要是強迫她那十五歲大,現在身高一百七十五公分、體重卻只有四十七公斤的孩子,他就會在晚餐時吃掉五大口的雞肉。「他想去參加學校週末的活動。」她遺憾地說:「可是如果我沒有一整天跟著去催促他吃東西,他就會餓著肚子。」就像連恩一樣,這個孩子的食欲也不正常,家長一天到晚哄騙沒有太大幫助。

回到我認為連恩是缺乏鋅的理論,因為我知道要讓食欲正常化最有效的營養素就是鋅。關鍵在於「正常化」。鋅不會造成人們暴飲暴食,所以首先我為連恩做了鋅檢測(請見第144 頁),結果顯示他確實缺少這項礦物質。於是我給他吃全方位綜合維他命與礦物質,另外再加上含有20 毫克鋅的營養補充品。鋅在改善食欲的同時,也能幫他的嗅覺和味覺變得更敏銳。

我還鼓勵連恩,每天要吃兩到三份的蔬菜水果,從質的方面改善他的飲食。他花幾個月時間建立起這樣的習慣。雖然蔬菜水果不會為他帶來太多熱量,不過長期來看,範圍廣泛的飲食能讓他更健康。此外,他已經愈來愈接近溝通彈性愈來愈少的青少年階段了,所以若要鼓勵他多嘗試新食物,不會有比現在更好的時機了。

起初,吃紅蘿蔔對他來說是件苦差事,但我們也討論過哪些食物很值得一試,可以從蘋果、橘子和豌豆開始。每次見面時,我們會達成再嘗試兩到三種食物的共識。最後,他不只是在成長,飲食範圍也更廣了。

雖然鋅能夠提振食欲,孩子經常還是只會吃更多與過去相同的食物。我的目標不僅是增量,同時也要重質。你或許會覺得奇怪,為什麼連恩可以為了我(一個陌生人),不是他的媽媽或爸爸,而願意在飲食中增加蔬菜?呃,我很想跟你說那是因為我自己才華洋溢,但真正的原因可能無趣乏味許多。雖然沒有哪一位家長喜歡聽到真實的說法,可是孩子通常會願意為陌生人或父母以外的權威人士多努力一些。雖然不全然如此,但比例超乎尋常地高(你可以向任何一位老師、教練或治療師求證這一點)。連恩知道就算他永遠不吃蔬菜,媽媽仍然會一樣地愛他,因此當他覺得受不了時,大可以直接說我不要吃青花菜。連恩沒辦法確定我怎麼看待他,而他不希望被人看不起。

在我從四月份開始與連恩一起合作時,他的體重是三十一公斤;到了七月是三十四公斤;八月的時候,他已經有三十五公斤了。他同時也長高了好幾公分!到年底,他的體重來到三十六公斤,並且長高了十四公分。我給連恩吃的鋅補充品讓他恢復了食欲,所以他開始會感覺肚子餓,吃的也比以前多了。

因為找到幾種喜歡吃的新食物,讓他變得愈來愈敢嘗試。現在他出門在外會找東西吃,不會像過去一樣,如果看不到喜歡的特定食物就隨便吃個幾口。他的體重已經上升到成長所需。這是運用便利、安全、不必醫師指示的方法,以及飲食小幅調整所獲得的絕佳成果。

營養素 蔬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