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奶茶、汽水配早餐 1年48公升下肚

  表/聯合晚報製
表/聯合晚報製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不少孩子早餐喜歡搭配奶茶、紅茶、汽水,一項針對國小學生家長進行的調查顯示,65%的國小學童早餐喝這類高糖分、低蛋白質的飲品,估算下來一年的早餐,可能要喝到48公升的不健康飲品。

早餐一定要吃,搭配的飲品也很重要。這項調查共回收805份問卷,發現國小學童早餐,有營養價值低、錯選飲品兩大問題。其中兩成學童沒有每天吃早餐的習慣,近三成常吃果醬土司,或漢堡、水煎包、蘿蔔糕等油煎、油炸主食。

根據一家鮮乳公司網路調查,65%的小學生早餐喜歡喝紅茶、綠茶、奶茶、含糖麥片、調味奶、果汁、汽水、可可、玉米濃湯等高糖分、低蛋白質飲品或湯品。若以一天早餐喝240cc、一年上課天數200天計算,平均一名小學生,一年的早餐就喝下48公升的不健康飲品。

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表示,玉米濃湯常添加奶油,不是好的油脂來源;沖泡的三合一麥片則因添加砂糖、果糖,最好一周頂多一次。如果要喝果汁,則以新鮮現榨為宜。她建議,早餐飲料應選擇鮮乳、半糖豆漿、原味優酪乳或是沖泡的奶粉、保久乳等,這類具有優質蛋白質的飲品比較好。

另外,要避免早餐陷入高油、高糖的陷阱,劉怡里建議,可以改吃飯糰、全麥土司,或是媽媽自行準備土司,夾簡單的水煮蛋、水煮鮪魚罐頭、生菜等做成綜合三明治。同時家長應該給孩子充裕的時間吃早餐,最好不要帶到學校吃,免得沒吃或忘記,才能幫助孩子一天的開始充滿元氣。

※延伸閱讀》

‧早餐五大問題食物 影響學習力

‧反式脂肪當早餐 小心頭昏腦鈍鈍

‧愛吃炸物 4歲童長5針眼

‧「鹽」重了 讓孩子血壓拉警報!

‧童吃健康早餐 口語表達能力較佳

蛋白質 玉米 汽水 鮮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