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吃蛋和攝護腺癌有關? 泌尿科醫師這樣說,三階段改善攝護腺肥大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吃深海魚 助兒童神經系統、視網膜發育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陳敬哲/台北報導】

多吃深海魚,有助兒童神經系統和視網膜健康及發育。陳芝諺營養師指出,深海魚類如鮭魚、鮪魚、鯖魚含有DHA等有益成分,不妨適度補充。

營養師指出,DHA為視網膜構造成分之一,神經系統修補重要成分,對於兒童神經系統和視網膜發育有影響,促進眼睛桿狀細胞的生長,所以在發育期一定要足量攝取。不妨搭配食用深海魚類如鮭魚、鮪魚、鯖魚等。

新鮮的深海魚含有較多優良脂肪,可以適度攝取。研究發現,由於魚類含有大量的優良ω-3油。醫師說明,魚類不錯的ω-3脂肪酸來源,能夠減少血管阻塞,防止心臟病發,還可降低三酸甘油脂,減少動脈硬化斑塊、高血壓及中風風險。

不過深海大型魚在食物鏈中可能累積大量的重金屬,因此要適量食用,而體型1公斤左右的深海魚是最佳選擇,如秋刀魚、比目魚和沙丁魚都是不錯的選擇。然深海魚有優點,不過比起近海、養殖魚,由於有些深海魚因體型大,屬於食物鏈中後端,容易累積重金屬。民眾無法直接從魚產的外觀判斷否有重金屬殘留疑慮,因而建議民眾在挑選魚產時,可選澤通過產銷履歷驗證的魚產品。

新光醫院營養師夏子雯表示,油脂分為飽和脂肪酸與不飽和脂肪酸兩種,魚肉的油脂是Omega-3不飽和脂肪酸,可減少血液中壞膽固醇,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率,同時內含W-3脂肪酸可以降低發炎反應。

Omega-3不飽和脂肪酸當中,還含有腦部所需要的養分DHA,這是神經傳導細胞的主要成分,可以幫助胎兒或者發育中的兒童大腦的成長,此外也能維持成人腦部的神經健康,讓腦部交換訊息能夠更加迅速,提高腦細胞的活躍度,甚至還可以預防腦細胞退化,降低老年癡呆症的罹患機率。

DHA還是大腦與視網膜主要的傳導物質,可以讓視網膜細胞更加柔軟,讓新陳代謝更加活躍,並且還能刺激感光細胞,讓訊息更快傳遞到大腦,讓視覺可能因此有所提升,不但如此Omega-3不飽和脂肪酸還含有EPA,可以促使血液循環,讓大腦活得充足的營養,有助於腦細胞健康的維持。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心臟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