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寶寶喝奶粉 易感染沙門氏菌

研究發現,喝沖泡奶粉的嬰幼兒,感染沙門氏菌的風險是喝母乳的兩倍。 本報資料照片/記者陳易辰攝影
研究發現,喝沖泡奶粉的嬰幼兒,感染沙門氏菌的風險是喝母乳的兩倍。 本報資料照片/記者陳易辰攝影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

林口長庚醫院、國家衛生研究院與疾病管制局研究發現,喝沖泡奶粉的嬰幼兒,感染沙門氏菌風險是喝母乳嬰兒的兩倍。醫師建議,媽媽多餵哺母乳,可增加幼兒抵抗力。

研究團隊收集林口長庚、高雄長庚醫院與彰化基督教醫院,近四百名五歲以下住院幼童個案。與對照組比較後發現,喝沖泡奶粉與瓶裝水,是感染沙門氏菌危險因子;飯前洗手、餵哺母乳,則可避免感染。

研究主持人、林口長庚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玉成說,台灣幼童感染沙門氏菌,與環境、水源有關;像沖泡奶粉的水質遭汙染,甚至是奶粉製作過程不乾淨,都是可能原因。

黃玉成表示,沙門氏菌是接觸傳染,美國幼兒常因接觸受細菌汙染的兩棲類如烏龜而感染;但台灣幼童較少接觸兩棲類動物,卻仍有不少人感染,所以才會想研究一探究竟。

國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許慶俊表示,沙門氏菌是典型病從口入,幼童感染後,會腹瀉嘔吐發燒,嚴重時甚至血便。沙門氏菌不耐高溫,超過七十度就會死亡。許慶俊說,父母只要用開水沖泡奶粉,幼童應不致感染,但許多家長貪圖方便,水都還沒燒開就泡奶粉,增加感染風險。

黃玉成指出,餵哺母乳可降低感染沙門氏菌風險。這項研究已發表於兒科傳染病期刊(the Pediatric Infectious Disease Journal)。黃玉成說,各國幼兒感染沙門氏菌原因不一,台灣仍以人與人接觸及環境汙染為主。

沙門氏菌 奶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