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喝母乳智力高?誤會啦

【聯合晚報/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

許多人以為,喝母乳長大的小孩比較聰明,科學家研究發現,其實這只是迷思。喝母乳的小孩會比較聰明,是因為餵母乳的媽媽通常教育程度較高、比較不會有抽菸習慣,並且能夠提供較具啟發性的環境。所以,喝母乳的小孩較聰明,主要得自聰明媽媽的遺傳

喝母乳的好處多多,可以增進嬰兒免疫力,加強親子關係,但對智力的影響不見得有多大。所以母親如果因工作等因素無法餵母乳,可以不必擔心會因此害孩子變笨。

彭博社報導,研究人員分析多項研究資料,研究的對象包括5000名嬰兒,發現在考慮母親的特質後,餵母乳對智力的影響可以以不計。研究對象包括332對兄弟姊妹,其中一人喝母乳、一人餵奶粉,但智力並無差別。

研究並發現,領養的小孩許多並未喝過母乳,但智力通常比留在原生家庭的兄弟姊妹要高,可能是領養家庭提供較佳環境,有利於智能發展。

攸關小孩智力發展的一項主要因素是家庭的經社會濟地位,也就是父母收入、職業、教育程度所形成的家庭背景。研究人員比較同卵雙胞胎和異卵雙胞胎,發現在中等家庭,同卵雙胞胎智力發展的類似程度高於異卵雙胞胎,顯示環境的對智力的影響小於遺傳。研究也顯示,中等家庭所提供的環境,足夠讓大多數小孩充分發揮基因的潛力。

而在低社經地位家庭成長的小孩,父母的教育方式對子女的影響就比較大。研究發現,父母的IQ影響兩歲小孩的智力,但在低社經地位家庭則無影響。對低社經地位家庭的7歲小孩而言,遺傳造成的智力差別只有10%。換句話說,基因優勢會被不良環境所抹殺。

低社經地位家庭較容易出現經濟困難、住家環境不安全、家庭氣氛不和諧等問題,這種環境中的小孩容易分泌壓力荷爾蒙,研究顯示,低社經地位家庭的10歲小孩,體內壓力荷爾蒙是高社經地位家庭同年齡小孩的兩倍。慢性壓力會影響大腦海馬體的發育,這個部位關係到學習和記憶;同時也會影響額葉皮質區,這個部位則和計畫組、自我控制有關。

母乳 荷爾蒙 遺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