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偶像劇炒床戲刺激青蘋果性早熟?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李樹人╱台北報導】

案例:

8、9小女生乳房開始發育,醫師問診發現她們有愛吃炸雞、愛看偶像劇、很晚才睡的共同習慣。

醫師:

眼睛看偶像接吻、親熱,下視丘就會被刺激,直接促使腦下垂體分泌性腺激素。長期下來,如果分泌過多,就可能造成性早熟。

性早熟會怎樣?

可能壓縮骨骼成長期,造成長不高遺憾。

天天看偶像劇的小女生,可能性早熟?小兒科醫師最近碰到幾例才8、9歲乳房就開始發育的小女生,進一步問診發現她們都有看偶像劇的習慣,還愛吃炸雞等零食,女性荷爾蒙太早受到刺激而分泌,乳房等第二性徵提早出現。

8歲的小美(化名)就是典型例子,媽媽陪同就醫時,台北國泰醫院小兒科主任侯家瑋看出她的胸部已有些微發育,雖然130公分身高及35公斤體重並不突出,卻已有性早熟跡象。問診發現她平常愛吃炸雞,最近一年又常跟著媽媽看偶像劇,往往看到很晚才上床睡覺,也常吃具豐胸效果的山藥,終使胸部不斷「UP」,而呈性早熟徵兆。

侯家瑋表示,導致性早熟的病理性因素有三,一是腦部腫瘤、腦炎或腦性痲痺造成的神經性因素,使得一系列調控性功能發展的系統提早發動,周期性釋出大量性腺激素或女性荷爾蒙,造成月經或性早熟;二是生殖腺腫瘤或腎上腺增生症,分泌過量的性荷爾蒙;三是暫時性或後天性因素。

侯家瑋認為,小美就屬第三種因素,太早接觸愛情文藝等偶像劇或小說,加上食用雞皮、雞屁股等高油脂食物,以及晚睡,終於導致性早熟。至於為何太常觀賞偶像劇會增加性早熟風險,侯家瑋分析,這是因下視丘接受太多不該有的刺激。例如小女生看到劇中的床戲、親熱情節,儘管本身還沒有性愛的意識,但下視丘卻已經接受到訊息,而被刺激。

只要眼睛看到偶像接吻、親熱,甚至至床戲,下視丘就會被刺激,直接促使腦下垂體分泌性腺激素。長期下來,性線腺素如果分泌過多,就可能造成性早熟。

另外,許多小女生看偶像劇時,都會幻想自己是劇中女主角,愛慕男明星,甚至把男主角當成自己的男朋友。侯家瑋認為,這類幻想也可能對下視丘有所刺激。

因此,侯家瑋建議,育有小女生的家長們最好盡量不要讓女兒觀賞床戲、親熱情節過多的偶像劇,做好把關。小小年紀就開始幻想,萬一造成了性早熟,長不高,可後悔莫及。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楊晨表示,國內女童平均初經年齡在12至13歲左右,如果提前在8歲就有乳房發育,就算是性早熟。一般女生的骨骼可成長到14歲,8歲的小女還有6年時間可以長高,一旦出現性早熟而呈現出10歲的骨齡,能再長高的時間就壓縮到只剩4年,成大後的身高往往不如人。

性早熟 兒科 荷爾蒙 乳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