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寶寶腸胃炎 可吃米湯、較生香蕉蘋果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中央社】

小寶寶上吐下瀉、脫水瘦一圈,家長最心疼,該給孩子吃什麼才好?醫師表示,可選擇米湯稀飯、白吐司,還有愈生愈好的蘋果和香蕉,再慎選益生菌,可幫助縮短病程。

中華兒童保健協會理事長、馬偕醫院小兒科醫師李宏昌說,病毒性腸胃炎特徵是發病後有吃才會拉,但不吃又不行。此時母乳寶寶可繼續哺餵,如果寶寶瀉得厲害,母乳可稀釋一半,視情況慢慢增加濃度,喝配方奶的小朋友則要換成不含乳糖的配方奶。

開始吃副食品的6個月以上寶寶鬧腸胃炎時,李宏昌推薦餵食米湯,就是稀飯的上層湯汁,吃得不錯,再吃些稀飯,不要吃米精,因為米精的蛋白質成分會加重腹瀉;沒有米湯稀飯時,改吃白吐司也可,不要吃含有乳糖和蛋白質的牛奶吐司。

另外,香蕉和蘋果有雙向調節腸胃的功能,李宏昌說,用在止瀉時,要挑選愈生愈好的香蕉和蘋果;如果用在通便,則以軟熟為佳。另外,大孩子和成人在病毒性腸胃炎時,可以喝些茶,不限種類。李宏昌說,茶可收歛水分,減少水瀉次數。

入秋以來,諾羅病毒、輪狀病毒等造成腸胃炎的病毒蠢蠢欲動,李宏昌提醒,這些病毒的傳染力很強,大人感染後,狂拉猛吐1、2天就受不了,何況嬰幼兒,一旦脫水到體重減輕超過5%,或眼眶下陷、流不出眼淚時,光是喝水還不及補充水分,要盡快就醫。

胃炎 香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