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生病長輩該由媳婦還女兒照顧?網一面倒認為不該是「XX」責任:若不想顧就勿說閒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莊祖宜:小小美食家

【聯合報╱莊祖宜】

懷孕已入第〺七周,最近我的思緒全在肚裡的孩子身上。白日夢裡我幻想有朝一日帶著活潑愛笑的小男孩去公園野餐,市場買菜,或是兩人一起揉麵團包餃子烤餅乾…,幾乎所有的美好憧憬都繞著「吃」打轉。心底微微的隱憂是:如果這孩子挑嘴,只願意吃垃圾速食怎麼辦?

身邊許多媽媽們都信誓旦旦的說,小孩子的感官特別敏感,他們抗拒鮮明的口味,偏好平淡甜軟的食物,顏色最好都是白白黃黃的,有時還講究不同種的食物不能互相碰觸,總之難纏的很。我本來一廂情願的認定這跟媽媽的烹飪手藝有關,心想我做的菜,孩子怎麼可能不愛吃呢!但前一陣子很驚恐的在雜誌上看到一位資深大廚惋歎說,無論他如何努力,五歲大的兒子還是只願意吃冷凍比薩,而且「最好還是冷凍的!」

為此,我特別用電子書下載了美國作家Amster-Burton的《Hungry Monkey》(餓猴子)一書,內容談的就是這位熱愛飲食與烹飪的爸爸,如何費盡心力培養他女兒成為一個「有冒險精神的小食客」之甘苦歷程,讀起來趣味橫生。他在女兒斷奶後的哺餵原則很簡單,基本上夫妻倆吃什麼,搗爛碾碎了就給孩子吃,並不特別準備什麼「嬰幼兒食品」。因此這個小女孩從九個月開始就大啖印度咖哩與泰式炒河粉,還特別喜歡螞蟻上樹、鮮肉鍋貼、壽司和鹽烤靖魚,對培根與巧克力也有獨到的見解和堅持。

雖然目前四歲大的她仍舊不喜歡喝湯,也拒吃綠色蔬菜,但她無國界的口味還是燃起了許多饕客級父母的希望。就連甫為人父的大廚作家—「波登不設防」的主持人安東尼‧波登都揚言效法餓猴子爸爸的精神,並在自己的新書《Medium Raw》(半生不熟)中大談如何為女兒洗腦,夜夜講述麥當勞叔叔的恐怖故事,但求養出一個愛吃懂吃,不挑剔不驕矜的小饕客。

對所有惋歎孩子挑食,又只能很無奈的給他們買薯條和麥克雞塊的爸爸媽媽們,我想再分享兩個激勵人心的例子。前幾天聽一位美國媽媽說,她那三個在北京與上海成長的兒子最近聯合起來對父母宣布,想要取消家裡當初為了討好他們而設立的「周五比薩日」,因為他們「其實比較喜歡吃煎餃和小籠包」,而且已經開始擔心明年返美定居後會找不到像樣的中國菜。另外一位曾在台北與香港工作多年的美國爸爸告訴我,他那金髮碧眼的七歲大兒子最近逢佳節思念中秋月餅,家人好不容易在華府一帶買到一盒,兒子切開月餅後卻失望的哀號:「怎麼會沒有鹹鴨蛋呢?」聽得我感動莫名,好想擁抱這個小男孩並和他分食一顆鴨蛋。

所以誰說全球化必然會消弭地方飲食,兒童的口味又總是平淡無趣且以連鎖速食取向呢?在這即將臨盆的關頭,我不奢求孩子天資優異,將來「前進哈佛」或「邁向史丹福」,只想透過臍帶與自己豐厚的胃口向孩子傳達心中對食物無比的熱忱,期許他長成一個愛豆腐也愛乳酪,對醬油魚露和雪莉醋、炒飯燉飯菜飯、山東饅頭印度烤餅和法國麵包都能張嘴歡迎的小小美食家,快樂國際人。(作者為廚房裡的人類學家)

速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