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色素、香精吃太多 兒童不專心

草屯鎮肉販陳坤稚的妻子右手被捲進機器裡,切斷三指,為了三胞胎的幼兒,他昨天仍到黃昏市場賣豬肉。 記者張家樂/攝影
草屯鎮肉販陳坤稚的妻子右手被捲進機器裡,切斷三指,為了三胞胎的幼兒,他昨天仍到黃昏市場賣豬肉。 記者張家樂/攝影

【聯合報╱記者林宛諭/員林報導】

東海大學食品科學系助理教授盧錫祺昨天在彰化縣幼兒教保人員講習時表示,兒童喝了過多添加色素、香料的飲料、垃圾食物,容易出現過動、專注度不夠,提醒幼保老師及家長養成孩子健康的飲食習慣。

彰化縣幼托機構教保人員研習昨天在員林家商舉行,幼兒飲食健康與安全的議題最受關心,盧鍚祺示範用食用色素、香精、檸檬酸、蘇打粉做成的果汁汽水,要大家聞聞看香不香?喝喝看口感如何時,大家都皺起眉頭,小朋友還搖手不敢喝。

「很多零嘴、飲料其實可以不用色素」盧錫祺說,不過,廠商為了美觀或美味,還是會使用添加物,消費者應實際拒絕購買這些產品,廠商才會改進。

盧錫祺說,雖然廠商添加的食用色素、香精、防腐劑都在安全用量下,但長期食用也會提高致癌風險。消基會曾抽查乳酸冰棒、蜜餞所含的食用色素、防腐劑,在英國曾有研究報告,3歲幼童吃了這些色素、防腐劑會影響專注力。

英國食品標準局也曾研究食用色素黃色4號、5號、紅色40號,和防腐劑苯甲酸合併使用後,孩子有過動現象,嚴重者會讓孩子學習力變差。

彰化縣幼兒教保學會理長徐伴麗說,許多家長因為寵孩子或認為方便,沒有限制孩子喝市售飲料、零嘴等,孩子一旦錯誤的飲食習慣養成要改就很難。

盧錫祺說,他看到學校大學生午餐時幾乎人手一杯飲料,讓他擔心,雖然國小教科書開始將健康飲食觀念導入,但政府應該更積極,減少添加色素、香精及防腐劑的飲料、零食銷售管道,才能確保幼兒健康。

防腐劑 過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