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薯條炸雞麵包全下肚 唉!變成小胖子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許多人下午4、5點肚子餓,都會吃些零食來充飢。一項調查卻發現,六至八成的上班族以及小朋友在傍晚飢腸轆轆時,選擇炸雞、薯條、麵包等高油高熱量垃圾食物,長期下來,可能變成胖子。

這項「國人五點鐘飲食危機調查報告」,採網路問卷調查。受方者為25至65歲上班族,以及家中至少一名小孩就讀安親班的女性及幼童。前者有效樣本數為2855份。後者有效樣本數為1374份。

署立雙和醫院腸胃科主治醫師李宜霖指出,都會地區的大部分家庭都在晚上7點左右吃晚餐,但小朋友4點多放學,距離晚餐還有三個小時,不少學童下課後,都會買些零食來吃。

調查顯示,六至八成的受訪者平均每周至少三天以上,到了傍晚會肚子餓。超過六成的民眾購買各類高油高熱量的炸雞、薯條、餅乾和蛋糕充飢。

調查也發現,上班族對於胃部健康認知一知半解。高達八成的上班族了解經常「捱餓」會造成胃部負擔,但只有不到兩成的上班族,體認「亂食」也會造成胃部不健康。

另外,許多受訪媽媽雖知小孩食用不好的零食會造成腸胃負擔,且小朋友面對炸雞、薯條、餅乾幾乎沒有抵抗力。但還是有八成媽媽以垃圾食物來當成孩子的下午點心。

李宜霖解釋,亂吃一些高油脂、高熱量的垃圾食物,除了容易發胖,這些食物還會刺激胃酸分泌,造成腸胃不正常的蠕動,還不如不吃。

李宜霖強調,吃多了垃圾食物,身體新陳代謝機能會變差,也傷害腸胃。國人應養成正確的飲食觀念,就算無法抵擋零食的誘惑,建議進食前最好選擇含雷特氏B菌優酪乳,做為保胃飲品,保護胃部健康。

據統計,台灣50歲以上的成年人,一半以上感染幽門桿菌,容易造成胃潰瘍、胃脹氣、胃發炎,甚至可能導致胃癌的發生。研究顯示,雷特氏B菌可以有效抑制幽門桿菌,雖然沒有殺菌的效果,但可保護腸胃。

【2010/04/06 聯合晚報】

熱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