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小朋友面黃肌瘦 多半脾胃出問題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許多父母一碰到小朋友不吃飯,往往拿他沒輒。中西醫師廖桂聲表示,小朋友挑食、食慾差、臉色萎黃、消化不良、活動力差、發育遲緩、肌肉消瘦、腹脹便秘、注意力不集中,以及容易感冒等,皆與「脾胃」有著連帶的關係。

廖醫師指出,小朋友的肺嬌嫩,形氣未充,不能跟成人相比較,但已經具有一定的完整性,其生理或病理反應跟周邊環境變化有很大的關連性。

若小朋友常常飲食不當,吃太多油炸、燒烤、麻辣、燥熱及烘培性食物,或是喝太多甘甜厚味的冰涼飲料,長期下來將引起脾胃運化失治,導致脾胃虛弱、飲食不消,這時不應只治療某個出現病變的器官,而是要看整體情況,以及是否有其他的併發症,才能治療調理,真正解決問題。

廖桂聲表示,不愛吃飯的小朋友依辨證論治原則通常可分為脾胃寒濕、積滯傷脾型及氣血兩虧型等三種類型,分別針對個別證型給予調理脾胃等藥物來改善。

廖醫師指出,脾胃寒濕型患者常有飲食不節制,濫吃冰涼飲料的壞習慣,因為吃太多甘甜厚味的零食,以致於造成胃腸病變,進而引起胃排空遲緩,以及出現食慾不佳、腹脹腸鳴、噁心、討厭吃飯、大便清稀等症狀,甚至出現水瀉引起的慢性營養不良,若小朋友有上述情況者可服用胃苓湯加減方。

積滯傷脾型患者經常愛吃高熱量、高油脂、缺少纖維質的食物,以致於造成精神不好、腹脹、腹痛、不想吃飯、膨脹拒按、大便秘結或便如羊屎狀等症狀,若小朋友出現上述症狀者可服用柴胡桂枝湯。若腸胃消化不良可加入消食導滯的中藥酵素包括雞內金、麥芽、山藥、神麴、山楂、穀芽等皆是。

至於氣血兩虧型患者常有憔悴、臉色蒼白、精神萎靡等症狀,身體常骨瘦如材、四肢無力,腹部凹陷如舟一般,且有厭食或偏食現象,不但會使體重減輕、發育遲緩,甚至於抵抗力還會跟著減弱,若小朋友出現上述症狀者,可用四君子湯、五味異功散、七味白朮散等處方,加上小建中湯等皆是臨床上治療脾胃虛弱、瘦小兒童且易患感冒的溫補脾胃方。不過不論哪種證型用藥都要經醫師辨證。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