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教寶寶學習吃固體食物

【文/聰明寶寶】

七個月大寶寶的飲食

你的寶寶現在已經七個月大了,除了嬰兒麥片之外,他現在可能已經可以進食糊狀或是過濾過的蔬菜和水果了。但這些食物的重要性是不如母奶的,所以寶寶若是比較想拿食物來玩而不是吃下去的話,你也不用擔心。用母奶哺育寶寶,將可以滿足他對食物大部分的需求的。

在喝母奶的時候,有時你的寶寶可能會用他新長出來的牙齒咬你的乳房。他不知道他的牙齒會傷害你,而這通常是發生在哺育的後期。如果寶寶這麼做的話,你就把你的手指伸到他的上下牙床之間,並溫和的說:「不可以。」如果寶寶又這麼做的話,你還是把你的手指伸到他的上下牙床之間,並再一次溫和的說:「不可以。」

八個月大寶寶的飲食

你那八個月大的寶寶在吃飯的時候還是會弄得一片狼籍。他在吃飯的時間還是需要你給予特別的關注。

你的寶寶可能可以用他的手指頭拿取食物了。現在他開始學習用杯子喝東西。當他咀嚼的時候,他已經能把食物移到口腔的側邊去了。

你現在已經可以給他吃些較粗厚和較大塊的食物了。

八個月大的寶寶應該能吃的食物:
☆軟且小塊的肉。
☆糊狀的豆子或是豌豆。
☆份量大約為一口的麵包。
☆煮熟且糊狀的水果和蔬菜。
☆麵條。

八個月大的寶寶還不能吃的食物:
☆牛奶。
☆蛋白。
☆每日超過4盎司以上的果汁。
☆蜂蜜或是玉米糖漿。
☆全麥穀類食品。

除了還是不能喝牛奶之外,你的寶寶應該繼續哺育母奶或是喝有鐵質的嬰兒配方奶粉。因為蛋白和牛奶會讓你的寶寶身體不適。而如果你的寶寶喝太多果汁的話,你的寶寶可能會沒有食慾,因而造成寶寶可能沒有吃到他可能必須要攝取的食物;此外,蜂蜜裡可能會有細菌,可能會讓寶寶病的很嚴重。全麥穀類食品可能會因為太硬而無法被寶寶消化。

切記,你的寶寶自己知道該吃多少東西。讓寶寶對食物可以自己做選擇會有助於他的成長,不要強迫寶寶去吃東西。因為寶寶知道他所需要食物的量是多少。

餐點的提供,應該在每天固定的時段。吃飯的時候應該要保持愉快且儘可能的安靜。關掉電視,不要讓很多其他的活動同時進行。然後讓你們一起共享餐點。

九個月大寶寶的飲食

你的寶寶目前已經九個月大了,他現在已經能抓住食物放到自己的嘴巴裡去了。如果你給寶寶適當的食物種類以及把它處理成適當大小的話,那寶寶將能更成功的餵食自己。

你可以把一些可以用手抓著吃的東西當成正餐的一部份。例如:你可能要用湯匙來餵寶寶吃穀類食品和桃子,但你的寶寶可以餵自己吃小片的薄脆餅。

讓你的寶寶自己去發現手抓食物的風味和質感,但當你給寶寶吃下列種類的超小型手抓食物時,要小心的看著他:
☆土司麵包的皮。
☆薄脆餅。
☆加蛋的烤土司。
☆起司塊。
☆烹調過的麵食。
☆水蜜桃或是梨子的切片。
☆米飯。

調過的蔬菜也可以做為很好的手抓食物,你可以給寶寶少量的熟南瓜、甜馬鈴薯、白馬鈴薯、豆子、紅蘿蔔。但你現在要讓寶寶避免吃到生的蔬菜,因為他還沒有足夠的牙齒可以用來咀嚼硬梆梆的食物。

對於一個嬰兒來說,學習吃固體食物是一項巨大的任務。你的寶寶已經知道:餓了的話可以用母奶或是嬰兒配方食品來得到滿足。現在,寶寶要學習餓了的話也可以用固體食物來得到滿足。九個月大的現在,你的寶寶可能會很喜歡每天吃的三餐以及早晨和午後的點心。寶寶的營養現在開始會越來越多來自於固體食物,而來自於母奶或是嬰兒配方食品則是會越來越少。

你要繼續提供寶寶新的食物,但每餐都要有不同種類的食品。你為你家人所準備的食物中,大部分對你那九個月大的寶寶來說都很好。你可以把食物切成碎塊,但如果你的寶寶有出現發疹子、腹瀉或是在吃過新食物之後有胃部不舒服之跡象的話,你就要停止讓寶寶吃那種新食物了。避免讓寶寶進食牛奶、蜂蜜、鹽、麻辣或是加糖的東西。

你不用擔心你的寶寶沒有攝取足量的食物,你也不用哄誘或敦促寶寶:「為了爸爸,你多吃一點吧」。因為如果你提供給寶寶多樣化的健康食品,那寶寶會去吃那些他所需要的東西。你只要別用餅乾、甜的飲料或果汁把寶寶餵的飽飽的就行了。

如果你的寶寶很想吃零食的話,你可以試試以下的食物:
☆切成塊狀的香蕉。
☆切成小片的全麥麵包和奶油。
☆混有水果泥的純優格。
☆小塊狀的乾燥穀類食品。
☆軟起司塊。

哺乳的竅門

你的寶寶每天可能都會攝取許多不同種類的固體食物,但母乳仍然是他每日攝取營養的主要來源,所以你需要吃一些健康食品以維持你身體的能量以及奶水的供應。由於你的寶寶目前喝奶的量少了,所以你的身體可能分泌的乳汁也少了。但如果你的寶寶想喝奶的量比較多的話,你的身體也將會分泌比較多的乳汁。

你要幫助你的寶寶學習:如何從杯子裡喝東西。許多父母會喜歡使用附有蓋子以及壺嘴的杯子,因為它可以幫助寶寶由吸吮轉變為啜飲。你可能會想到要把母奶放進前述的杯子裡,在正餐的時間給寶寶喝。當你的寶寶開始學喝東西之後,你可以在杯子裡放更多的母奶或是把開水放在杯子裡給寶寶喝。

你的寶寶也正在學習餵食自己,而這也表示了吃飯的時間會很凌亂且充滿壓力。但你要避免和寶寶爭吵,並給寶寶一些手抓食物。和寶寶說些話以讓他明白:吃飯時間也是社交活動的時間。最後用輕鬆的哺育母奶來作為結束。

有的時候寶寶可能會只想玩而不想喝奶,這時候你可以讓寶寶坐在你的膝蓋上,然後你說個故事或是唱首歌給他聽。因為這時的寶寶可能還不餓或是他對吃東西感到厭煩了。你要記得,哺乳是可以同時滿足肉體與情緒上需求的。所以當寶寶想吃點心的時候,你都可以餵寶寶喝奶。當寶寶想要感受你那愛的臂膀的時候,你也可以讓寶寶喝奶。

愉快用餐所需要的裝備

高腳椅:如果你已經有了的話,那你要確認它是牢固的。而且它應該要有個大拖盤以及束帶或是安全帶。你可以在用餐的時候在椅子下鋪上一些報紙或是紙巾,如此可以讓你的清潔工作變得省力些。

圍兜兜:你可以去找一種附有用來承接掉落物的袋子的硬質塑膠圍兜兜。

碟子:你可以用不會在高腳椅的拖盤餐桌上滑來滑去的那種稍有重量的塑膠碗,你可以用這種碗盛放大多數室溫或是比室溫稍高的食物。

杯子:你可以把流質的東西用那種有兩個把手以及附有杯蓋和一個杯嘴的嬰兒茶杯盛放,這種杯子有助於寶寶輕鬆的學習喝東西。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聰明寶寶十二月號 no.83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