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雞排+奶茶 放學後零食變小胖子危機

「中小學童放學飲食安全調查報告」發現,五成三小朋友在放學途中買雞排與珍奶,成為學童在放學三小時的飲食習慣大黑洞。(記者侯永全/攝影)
「中小學童放學飲食安全調查報告」發現,五成三小朋友在放學途中買雞排與珍奶,成為學童在放學三小時的飲食習慣大黑洞。(記者侯永全/攝影)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中小學放學時刻,常可看到學生啃著香雞排、手拿一杯珍珠奶茶,一項中小學生放學飲食調查發現,五成三的學童習慣在放學途中購買點心零食,但最常買的炸雞、奶茶,兩者熱量相當於一份正餐,容易讓孩子成為小胖子,而且纖維質攝取量太少,也會引起便秘等腸胃不適。

許多中小學生放學後趕著去才藝班、安親班,途中常自行購買外食當點心。但今天發表的「中小學生放學飲食調查」顯示,超過六成的學生,喜歡買口感香脆的薯條、雞排、鹹酥雞等油炸食品,其次是珍珠奶茶、現調茶飲等手搖飲料。

雙和醫院家醫科醫師葉姿辰表示,油炸食品常有食用油不明、酸價過高的疑慮,手搖飲料則可能因為冰塊、飲水不衛生,引起拉肚子、腹痛;飲料裡的色素、甜味劑也容易引發腸胃道過敏。

這些零食的熱量也很驚人。一份炸雞排有300至400大卡,一杯700cc的珍珠奶茶也接近400大卡。孩子吃完點心又吃晚餐,等於兩份正餐的熱量,體重很容易破表,也影響正常發育。

葉姿辰也說,這些外食都缺少纖維質,導致腸胃蠕動緩慢而便秘。因此父母除了關照孩子三餐的營養,也要注意放學後「關鍵的三小時」。

醫師也建議,可以讓孩子攜帶清淡的蕃茄、芭樂、蘋果等水果、生菜沙拉、優酪乳、或是沖泡式的五穀燕麥片等當點心,不要亂以零食果腹,油炸食品一周不要吃超過一次,家長平常也少買速食、少吃零食,才能建立孩子正確的飲食觀念。

【2009/10/13 聯合晚報】

熱量 便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